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如何写好高考作文 学军中学语文教师出版写作教程
2017-09-12 10:48

有人曾形象地说,得语文者得高考,得作文者得语文。在有限的时间里写好那短短几百字殊非易事,但也不是没有规律可循。最近,关于新高考作文写作的教材《新高考作文微教程》出版发行,作者是杭州学军中学语文教师魏爱娟。书中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写作方法,她说,做好必要的人文积累、掌握一些作文门道,对写好高考作文还是大有裨益的。

魏爱娟从事语文教学15年,她任教的学军中学2015届班级,高考语文平均分达到116.7分,这些学生平时的作文也非常有特点。

高考作文是许多考生的一大痛点。魏爱娟发现,高中生写作文普遍存在三大通病:人文知识匮乏、理性思维能力薄弱、语言表达不成熟。因此,该书在重视技巧操作的同时,还具备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始终立足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二是直探本源,揭示考场作文的写作规律。

例如,如何解决人文知识匮乏问题。“在教学中,老师通常要求学生多读书、厚学养,而事实上,学生用于整体阅读的时间非常少,由此导致人文知识积淀不足。”魏爱娟说,她不会为学生设定过高的目标,或是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无论是阅读积累还是写作训练,一切立足于大部分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现有条件。

但是如何读书,大有技巧。每天写一点、每天读一点,这是魏爱娟的建议。她认为阅读不在于量,而在于坚持,每天即便只是抽七八分钟看看读过的书,或者阅读自己感兴趣的段落和章节,也是一种有效的阅读方式。而对于写作,她认为可以不局限于任何体裁和内容,可以写阅读感受,也可以写观影感受,最重要的是养成写作的习惯。

她说,要泛览世界名著,集中解决作文缺乏人文色彩的问题,这样可以适应学生阅读时间越来越碎片化的现状,提高阅读名著的有效性,在极为有限的阅读时间内拓展阅读面,并掌握较为丰富的人文类素材。除了名著,还有大量兼具人文性、趣味性与艺术性的阅读素材,不仅有可读性强的文学作品,也有《国王的演讲》《猩球崛起》等观赏性强的影视作品。

魏爱娟说,目前考场作文写作的最大问题是缺少深度,突破这一瓶颈的一大关键是提高素材运用的准确性。在书中,她通过对近40年高考作文趋势的分析,指导学生运用传统哲学思想来反观和剖析当代社会现象,让作文写得更有思想厚度,解决理性思维能力薄弱的问题。

如何解决作文语言表达不成熟的问题?魏爱娟说,考生要消除常识性错误,常见的是在陈述事例的过程中出现常识性错误,主要指作家、作品、国别、时代之间的对应错误。因此要通过熟读、精读作家生平事迹,避免这方面的错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应全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