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四十年心血凝成 《儿女传奇九种曲》 杭州老剧作家包朝赞从此封笔
2017-08-24 15:22

近日,戏曲剧本集《儿女传奇九种曲》正式出版。这是杭州知名剧作家包朝赞先生的剧作自选集,也是他对自己40多年戏剧创作生涯的总结。

包朝赞今年已经80岁,近四十年来,他创作并搬上舞台、银幕、荧屏的戏曲、影视作品共有40余部。《儿女传奇九种曲》中,选取了他个人最为满意的9部戏曲剧本代表作。之所以“九种曲”命名,是向明末清初大戏剧家李渔致敬。李渔是包朝赞最为推崇的戏剧家,有剧作集《笠翁十种曲》传世。

9部作品,全都是古装民间传奇戏剧,其中有享誉剧坛的经典《流花溪》《梨花情》,有被越剧、秦腔等多个剧种演绎过的《春江月》,还有近几年打磨出的新作《结发记》等等。正是这些戏,让谢群英、陈晓红、陈雪萍等人声名鹊起,一步步成长为一代越剧名家,也让“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中的李军梅和袁丫丫捧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通俗”,是包朝赞剧作的最大特点。他特别认同李渔“贵浅不贵深”的创作理念,在他看来,戏曲本身就是一种大众化的通俗艺术,应该用明白浅显的唱词来表达深刻的内涵。他自嘲写的都是“下里巴人之作”,他的戏里,大多是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儿女情长、悲欢离合,故事总是编得曲折离奇,唱词总是顺口而流畅,力求让观众一听就明白,一看就喜欢。

“有情”,是包朝赞作品的另一个显著特点。他认为,好的戏剧作品总能触动观众心灵的最柔软之处,“含情量就是含金量”。他的作品中,往往充满了家国情、父子情、儿女情、夫妻情、故乡情,常常让观众热泪盈眶。

这些特点大约也是他的剧作长演不衰的原因所在。譬如《春江月》《桐江雨》,杭州越剧二团学了近40年,演员换了三代,至今是剧团保留剧目。还有《梨花情》,杭州越剧院演了20多年,二进香港,三上北京,演遍大江南北,大受欢迎,一直演到今天。

“这本书,算是对我的戏剧创作生涯的一个总结。”包朝赞说,写戏是他所热爱的事,他很庆幸自己一辈子只做了这么一件事。

然而,岁月不饶人,他感叹自己现在已写不动了。“最近的那个《夫妻情》,前后写了好几年才完成,唉!老啦,精力跟不上喽!”如果没有意外,随着这本书的出版,他手中的那支戏剧之笔将就此放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