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2017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
2017-08-21 16:34

过去一年,国外读者最爱看什么样的中文图书?哪些中文作家在海外最受欢迎?昨天,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发布了一份“2017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用大数据给出了答案。

看起来,国外读者还是“与时俱进”的。“海外馆藏影响最广的中文图书排行榜”中的23本书,有马伯庸的《龙与地下铁》、唐七公子的《四幕戏:起》、天下霸唱的《大耍儿之西城风云》、唐隐的《大唐悬疑录:兰亭序密码》、无处可逃的《不想和你说再见》、晴空蓝兮的《浮生寄流年》等网络文学作家的作品,超过总量的四分之一。这些网络文学图书,和元代的《辽史》、宋代的《曾公遗录》一起入榜,收藏的海外图书馆数量都超过了30家。

哪位作家的书,被馆藏的图书馆越多,它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也就越大。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执行主任何明星分析:“中国网络文学作品等类型小说在近3年,一直受到世界图书馆的高度关注,成为继纯文学作品之后另一被广泛收购的大宗品种。”

榜单中排名第一的是贾平凹的《极花》,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全球收藏图书馆为80家。排名第二的是王安忆的《匿名》,传统文学作家作品里,上榜的还有张炜的《独药师》、严歌苓的《舞男》、张翎的《流年物语》、叶广芩的《去年天气旧亭台》、格非的《望春风》等。

管虎根据冯小刚导演电影《老炮儿》改编的同名小说,也在今年上榜,排名第三位,进入61家海外图书馆,沿袭了影视带动图书在海外影响建构的传播路径。

上榜的青年作家作品,张悦然的《茧》和路内的《慈悲》,这两年在国内拿下了不少文学大奖。其中,70后作家路内,也是亚马逊通过网络大数据筛选出来的第一批进入其全球出版的跨文化项目的首选作者。

此外,国内文学出版界近年来一直热卖的文学散文类图书,今年也开始被海外图书馆关注。如主持人杨澜的散文新书《世界很大,幸好有你》,以“大女生”的视角,讲述她的婚姻、她的儿女、她的家庭和她理解的幸福力,被47家海外图书馆收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