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儿童文学界的“茅盾文学奖”揭晓 两部浙产作品获奖
2017-08-07 10:20

8月4日,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在京揭晓。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汤汤原创童话《水妖喀喀莎》,和青年编辑孙玉虎的幼儿文学作品《其实我是一条鱼》,双双荣获儿童文学这一最高奖项。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并列的国内四大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本届共有464部作品报名参与评选,经过27位评委公平公正的严格评审,最终18部优秀作品获奖。

作家汤汤是当代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她的作品以浓郁的中国童话幻想风格,此前曾两度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水妖喀喀莎》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和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这个故事植根于中国传统乡村,写一个叫作土豆的中国女孩看似平常却又惊心动魄的成长;写一个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对生命的热爱和梦想,对真善美的践行和追问。在汤汤笔下,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元素被重新挖掘,并与当代意识和现代童话精神相融合,散发出了独特的中国美学风味,行文灵动,底蕴深沉,以“单纯而深刻”的高远立意,拓展了“中国故事”的书写路径。

浙少社编辑孙玉虎凭借图画书故事《其实我是一条鱼》也在幼儿文学这一门类斩获奖项。作品讲述的是一片叶子梦见自己变成一条鱼,从而开启了去往大海的旅程。虽为幼儿文学,作品却不故作孩童语,而是用具有文学质感的笔调,清浅而又深刻地讲述了一个极富哲学意味的故事。生于1987年的孙玉虎是本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年龄最小的获奖者。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作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出版重镇,多年来一直坚持打造原创儿童文学精品力作,引领阅读潮流,赢得了读者的广泛肯定和认可。在连续几届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里,都有该社作品的身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