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记录杭城三十年变迁的《杭州·城长》明天首发
2017-06-08 07:43

现在的武林门码头

1997年的武林门码头

“我那时候早上4点就起床去武林门长途客运站排队买票了,现在互联网购票就方便多了”,“我也曾坐在拱宸桥的水管上乘凉,那是真凉快啊”,“不舍得坐车,每年十月一日我就和小伙伴徒步一个多小时去延安路看阅兵,那时候的延安路可是杭州城里最宽的马路了”……

昨天,《本报与城建档案馆共同编写的<杭州·城长>周五首发》一稿见报后,反响热烈,同时也勾起了不少老杭州人心底的回忆。他们中的一些人通过拨打每日商报热线85188518前来诉说自己年少时的经历,表达对城市变迁的共鸣;一些人通过“杭州城建档案”和“人在大杭州”微信公众号留言表示要参与周五的新书首发仪式;还有的则表达了对我们的感谢之情,感谢我们让“昨日重现”。

72岁的老杭州人单家才看到每日商报刊登在报纸上的新旧照片对比图,感触非常深。“杭州的一点一滴我都时刻关注着,并时时做了记录。”单大伯说的记录,其实也是照片。

1964年起,刚刚20岁出头的单大伯只要一有空就背上相机东拍西拍,而且同一个景经常是跟拍好几年,现在他手头上的新旧对比照片也有20多组了。

因为住在六公园附近,自然拍的比较多的景也在西湖边。单大伯说,他最爱的西湖景色就在孤山,因为那是他和他爱人相识相恋的地方。“孤山后山有一片杜鹃花群,那儿还有108个台阶,恋爱时我们每天都要来来回回走四五趟,也不嫌累。”

去得多了,自然而然,孤山也成了单大伯新旧对比照片中的一组:1975年,单大伯与爱人第一次在108个台阶的地方合了影,2006年儿子结婚时二老又去合了影,今年谷雨后的第一天又去了一次。“孤山的景比30年前更美了,而照片中的人儿,也从年轻时青春的模样,变成了如今的白发苍苍,现在看看,真的是感触很深,也很庆幸当初留下了这些照片。”

58岁的曹杭看到报道后也给我们打来了电话。在曹大伯印象里,他当时就读的北山幼儿园非常漂亮,“学校大门面朝西湖,春天杨柳依依,秋天梧桐叶飘飘。”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学校搬走了,但因摄影条件有限他手头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如果能留下照片,现在看看肯定很有味道。”所以,曹大伯特意打电话报名参加新书首发仪式,一是想第一时间翻阅《杭州·城长》一书,看看里面是否有幼儿园的旧照,另外也想去现场跟其他老杭州们聊聊老底子的回忆。

明天,《杭州·城长》一书将在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首发。目前,参加首发仪式的名额已经报满,届时我们将拿出10本书作为福利赠阅给参加的读者。没有报上名或抢到书的读者,也可以关注公众微信号“杭州城建档案”、“人在大杭州”图书首发相关活动,我们将以成本价提供100本图书供读者购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