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赵孟頫书画全集》近日首发
2017-03-30 07:59

3月28日,《赵孟頫书画全集》首发式在湖州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湖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浙江摄影出版社承办。

提起赵孟頫,这个名字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他是我国元代画坛领袖,作为一位继承传统卓有成效的大家,他领导书坛潮流,确立文人画的文化精神,成为一代书画宗师:就书法而言,赵孟頫于篆、隶、楷、行、草无所不精,集书法之大成,开一代之风气,世称“松雪体”;在绘画上,山水、人物、花鸟、竹石、鞍马无所不能;工笔、写意、青绿、水墨,他亦无所不精。其书画成就与影响之大,在元、明、清三朝无人可出其右,在中国文人画史、中国书画史的研究中,赵孟頫都是一个不可缺失的关键性人物。“前无古人,后乏来者。”任道斌认为赵孟頫是承接南北的书画界“领袖人物”,他“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倾注到画里,作画就像写文章一样,有所寄托”。

为保证《赵孟頫书画全集》的专业水准和艺术高度,出版社邀请赵孟頫书画艺术研究专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道斌担任主编,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宫廷部主任单国强,原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主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单国霖,著名艺术史研究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石守谦三位书画艺术专家担任副主编。盛世修史,是中华民族历代文化人继承、整理前代优秀文化成果的常规做法。浙江摄影出版社从2015年起,就开始策划《赵孟頫书画全集》,共收录来自全国20余家文博单位和多家海外博物馆、美术馆和收藏机构的赵孟頫存世各个时期的书画代表作品,其中绘画作品一卷,分“人物鞍马”“山水”“枯木竹石”“花鸟走兽”四大类;书法作品五卷,分“文翰”“诗赋”“写经”“尺牍碑文”“临古题跋”五大类。另在第六卷“临古题跋”中增设附录,收录赵氏一门三代书画精品。该书综述了赵孟頫的书画成就和艺术特色,各图版均配有释文与题跋文字,并附赵孟頫系年简编与《元史·赵孟頫传》,可谓是赵氏作品的集大成者。

在整套书的编撰过程中,任道斌认为难度最大的是对书画作品真伪的鉴别,“这是要根据各个博物馆他们之前所做的工作,按照学界的约定俗成而来的。”另外,对赵孟頫的书法作品,行书、草书以及异体字的辨识等文字部分的阐述,工作量也相当大。

在赵孟頫诞辰763周年之际,这部作品的汇编付梓,旨在全面梳理和挖掘赵氏书画艺术精髓,真实还原其艺术风采和精湛技艺,积累和保存相关文献资料,为在新时期研究元代书画、中国文人画的发展提供准确、全面的参考和借鉴。《赵孟頫书画全集》的出版,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的一份努力和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通讯员 王梁裕子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