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浙江文丛”举行出版研讨会
2017-03-17 07:54

你知道在1911年前有多少种浙籍先贤的著作和研究浙江的经典著作吗?答案是两万余种。由于时代久远、保存不善等原因,其中有不少已经掩埋在历史的尘埃中。

从2010年开始,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古籍出版社启动了浙江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地方文献整理出版项目“浙江文丛”,第一期500册已经全部出齐。在最近举行的研讨会上,出版集团透露,“文丛”二期工程的编辑出版工作正在推进,并将通过多种版本让更多人欣赏到精心编修后的历史文化著作。

启动于2010年的“浙江文丛”大型文化出版工程,迄今已经整理出版了128位浙江文化史上最为重要的文化名家的文集,包括《王阳明全集》《刘伯温集》《林和靖集》《于谦集》《秋瑾诗文集》等,内容涵盖哲学、文学、史学等各个学科,合计500册,约计1.25亿字。这套文丛分为大家全集、名家专著、地方文献三大类,这种编排方式也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赞赏,认为质量已臻上乘。

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安平秋表示浙江历史上的文献极其丰富,博雅的文脉重有着现在看起来也很主流的内蕴,这套文集集中展示了浙江人文渊源、文献之邦的美誉。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童健表示,“浙江文丛”一方面是抢救古籍善本,另外也是通过整理让世人更好地了解浙江、认识中国,“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在未来的二期工程中除了有300册新书的计划外,还将开展“步入寻常百姓家”的计划,浙江古籍出版社总编辑寿勤泽透露了这套“文丛”的“衍生品”计划,“一期书目中,我们推出了一些大家文集,能让更多读者买得起书,未来还会推出更多的口袋本、普及本,大力推进全民阅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