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寻踪觅迹 钱塘江畔的“红色记忆”
2016-12-13 08:50

昨日,中共杭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联合编撰的《红色胜迹——杭州市红色旅游指南》一书正式亮相。该书顺应红色旅游发展的需要, 以杭州第一、二、三批党史教育基地为重点,图文并茂地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详细介绍了杭州红色旅游的资源、路线、景区、景点, 以景叙史, 以史带景, 寓教于乐,既宣传了红色文化,又成为民众出行的旅游指南。该书旨在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知识的学习,宣扬杭州红色文化,弘扬和传承伟大的革命精神,以不断推进党的建设。

 

12月4日,正值第三个国家宪法日,位于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楼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正式开馆,成为全国第一家以宪法为主题的陈列馆。

这是杭州红色记忆走进大众视野的一个缩影。去年5月1日,位于北山街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正式开馆,成为西湖边会所转型的又一成功典型。同年9月,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和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相继建成开放。而今年9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亮相。

回首往昔,在杭州这片土地上,曾留下过许多浓墨重彩的“红色记忆”。如1921年的衙前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被称为“全国农民运动历史上最先发轫者”,揭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此外,一师风潮、陆军监狱斗争、于子三事件等,都是发生于杭州且震动全国的“红色事件”。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杭州,不仅是秀美风光无限的人间天堂,更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其蕴藏着的红色底蕴,值得更多后人去探寻。

为发挥红色博物馆以史为鉴、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功能,昨日上午,由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承办的杭州市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授牌暨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成立仪式正式举行。当日,有三件事接踵落地——其一,杭州市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共11家)被授牌,并确定第一批“杭州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共19家);其二,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成立,20家博物馆将依照《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组织公约》,开启红色旅游资源的共享、协同及拓展;其三,中共杭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联合编撰的《红色胜迹——杭州市红色旅游指南》一书首发。它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上了一份特殊礼物。

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说,此次活动,将促进红色博物馆馆际间与相关组织间的联动、交流与合作,推进红色博物馆事业的改革、建设和发展,提升场馆科学化、专业化和系统化管理水平。同时,通过串珠成链,深度挖掘和整合杭州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弹好“两学一做”三弦琴,奏响党建最强音,推动杭州党史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促进杭州文化的大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毛晔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