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中国村落》里,寻找乡土脉脉温情和中国记忆
2016-12-09 08:14

有数据显示,在2000年,中国拥有360万个自然村,而到了2010年,这一数字变成了270万,10年间消失了90万个自然村。如今,又6年过去,那些少小离家、远在他乡的人不免魂牵梦绕,生我养我的那个村子如今还好吗?

12月4日,由浙江广电集团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制作的八集人文纪录片《中国村落》在杭州举行了开机仪式暨项目研讨会。这已是团队为项目举办的第3次研讨会。目前主创团队已经进行了2个月的初期拍摄。

纪录片《中国村落》暂定为8集,分别为《如画》《建构》《田园》《家传》《望族》《忙闲》《乡愁》和《再造》,投资将接近2000万元,初定于2018年播出。

作为开篇的《如画》,宏观展现了中国20-30个最美和最富特色的村落。对于乌镇、宏村、洱海、香格里拉这些名声在外的村落,导演组采用的是点到为止的方式,重点挖掘的是诸如内蒙古莫尔道嘎太平川、丹巴藏寨这些不为人知却又极富特色的村落。

总导演夏燕平透露,不只是想展现风光美,更希望展现村落的现状和再造过程。于是,纪录片将镜头更多地对准了“再造村落”的那些人,他们当中有艺术家的倾情设计,像王澍和文村、孙君和高椅村;也有还乡者的平生夙愿,像慈溪鸣鹤古镇;也有商人兴资筹建的良渚文化村、安缦法云、月河客栈;当然还有外国人和他们打造的中国村落,比如北京慕田峪。

夏燕平透露,8集纪录片的设置是希望能尽可能回答中国村落的缘起、现状以及今后发展的主要问题。《中国村落》和他之前的作品风格很不一样,《南宋》和《西湖》用的是“解说词加画面”的传统方式,“而《中国村落》会用略带纪实意义的手法,展现优美的村落和独特的村落故事。”

他也很干脆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不用舌尖体”,找不到更好地讲故事的方式,就朴素点,老老实实地讲故事。这次另一个比较新颖的地方是,纪录片与中国美院合作,4集由美院老师拍摄,4集由团队导演拍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