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杭二中高三男生李豪逸写了本书
2016-11-28 09:00

李豪逸昨天签名售书。 杭二中供图

读什么书其实没关系,关键是得读起来

本报讯 昨天,杭州第二中学高三男生李豪逸,在学校举办了《当我站在时间之后》新书首发式。这本书收录了他30多篇文章,特别的是,还收录了他填的80多阕词。

和书名相同的这篇文章,是2013年的浙江省高考作文题。当时读初二的李豪逸,用课间四十分钟写出来,获得了第8届全国冰心作文奖初中组一等奖。此外,他还多次参加全国作文比赛和诗歌比赛,拿到不少奖项。

作家黄亚洲为这本书做了序:“这个小伙子初二开始写作,三四年时间,把思想的目光投到了他眼睛所能看到的一切地方,对社会、人生的思考与描摹,其深度,其生动,大都体现在这本书里。”

现场,李豪逸一身黑衣,戴眼镜,眉眼细长,书卷气十足。他和现场读者分享了一些他的写作、读书建议。

爱写作的人都爱阅读,李豪逸也是如此。

他平时喜欢读的书种类很杂,比如喜欢读《史记》等史学类书籍,《西游记》《三国演义》也读得有趣,还喜欢《红楼梦》。除了名著,网络小说他也会读,但会挑选过,有些网络小说结构很有意思,可以学到一些内容。小学时就已读过《盗墓笔记》。

综合看来,李豪逸最喜欢的还是柳永、苏轼、辛弃疾等古代诗人词人,说每次看他们的诗词,都有收获。所以,他的这本新书里,收录了80多阕词。

“读什么书其实没有关系,关键是得读起来。”李豪逸说,父母对他没有什么阅读要求,家里有不少书是妈妈读过的,她也推荐给自己,比如《美的历程》《明朝那些事儿》,北岛、舒婷的诗等。

高中这么忙,如何抽时间阅读?

“现在基本利用一些碎片时间读书,比如下课十分钟等。但是世界上的书实在太多,给我1000年也读不完。我选择读一些精选过的书,关注了几个读书公众号,他们会定期推荐一些好书,父母、老师也会推荐。二中也有一个推荐书单,都非常好。”李豪逸说。

不过,李豪逸也说,碎片化时间看些诗歌可以,看些大部头就不合适了。最好找一天,连续四五个小时或七八个小时,一本书连续读下来,和一些碎片化时间的短阅读相比,差别是巨大的。

有关写作,李豪逸这么建议:“写作时不用考虑文体、格式,心里想说什么就写什么,直抒胸臆,就是最真实的表达。”

你可能会觉得李豪逸是个标准的文科男生。其实,他还有不少别的爱好:爱踢球,拿过全校足球比赛冠军;弹古琴,学了四年多;车模、航模比赛都拿过全市奖项;很喜欢科技小发明,他有两项国家专利:一种带竖直提醒的电钻和一种新型流体力学演示仪。

这个典型的“别人家孩子”,还热心公益。课余时间,经常去杨绫子学校,和自闭症孩子聊天。这次签售的200本书的书款,共计5000元,都捐给了上城区智慧树残疾人服务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