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最美是杭州》丛书出版
2016-09-26 15:04

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创新之城品质之城文化名城

《最美是杭州》丛书诗词卷、摄影卷

“G20杭州峰会圆满成功,《最美是杭州》丛书推出意义重大……我去了几家书店想购买《最美是杭州》,但都一无所获,故专门写信予君,请求不吝赐之,万谢!”9月25日,杭州市文联主席、《最美是杭州》丛书总策划应雪林向记者展示了一封前几日收到的“求书信”。信件来自距离杭州千里之外的河北,3页信,满纸的急盼之情。

《最美是杭州》由杭州市文联主持创作编纂,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包括绘画卷、摄影卷、诗词卷、散文卷、报告文学卷五部作品。杭州市委主要领导为《丛书》作序,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翁卫军担任编纂指导委员会主任。前不久,《绘画卷·乱花渐欲迷人眼》《摄影卷·风光不与四时同》《诗词卷·淡妆浓抹总相宜》《散文卷·钱塘江畔是谁家》在杭首发,目前报告文学卷还在紧张创作之中。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美丽中国样本。如果我们用一个字来描绘杭州这座城市的特质,那就是‘美’。”应雪林认为,杭州的美,不仅在于自然美、生态美、风景美的外在美,更在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心灵美的内在美。“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全方位、多维度、多视角展示最美杭州形象,喜迎G20杭州峰会,助推世界名城建设,正是我们创作编纂这套丛书的初衷所在。”

杭州之美跃然纸上

艺术是杭州最别致的名片。记者依次翻开4卷书册,从诗词散文的字字珠玑,到摄影绘画的视觉冲击,只感觉杭州的美跃然于纸上。

古今中外,有关杭州的优秀作品浩如烟海。编纂组的成员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精挑细选出最为闪亮夺目的“明珠”?

《诗词卷》由卢文丽、陈曼冬担纲,精选了145首赞美杭州的经典诗词。编纂小组在编选诗词时,参照了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单位出版的古典诗词著作版本,如《孟浩然诗集笺注》《唐诗汇评》《元曲三百首》等。为便于读者阅读理解,书中每首诗词都附有赏析注释。

《散文卷》由吴玄、李璐、钱益清编纂,收录了古今中外名人名家赞颂杭州的散文214篇,主要来源于杭州出版社2004年出版的2100万字的巨著《西湖文献集成》。从张岱的《陶庵梦忆》到余秋雨的《西湖梦》,再到《马可·波罗行纪》节选,读者从不同年代和国度的作者眼中,读到了别样精彩的杭州故事。

《绘画卷》由吴山明、潘鸿海、张子翔担纲,由219幅油画、国画等作品组成,展示了杭州的风土人情。许多美术家得知《丛书》的作品征集活动,都不计报酬、热情参与。短短几个月内,400多幅精美作品纷至沓来。最后经专家评审,挑选了部分作品编纂成册。

《摄影卷》由吴宗其担纲,共收录优秀摄影作品160幅,展示了杭州山水、人文、发展之美。为征集散落在民间的“明珠”,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联、杭州市摄影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喜迎G20美哉·杭州”摄影比赛,最终在2000多幅摄影作品中,挑选了120多幅作品入册。其他30多幅作品,均由编纂人员千辛万苦收集而来。

精雅丛书爱不释手

作为一套全方位展示最美杭州形象的丛书,应雪林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把丛书打造成“最美从书”,并提出了四字要求:精、雅、轻、美,就是内容“精”、装帧“雅”、重量“轻”、整体“美”。为此,他和编纂组成员全程参与了《最美是杭州》编纂出版过程。

谈到《最美是杭州》编纂过程中的趣事,应雪林指着《摄影卷》中一幅著名书法家王冬龄创作的书法作品《书非书》的英文译名笑着说:“差点闹了一个笑话。”原来,在稿件审核过程中,应雪林发现,译者将《书非书》翻译成了《Book No Book》。“这要闹笑话了,此书非彼书啊!”最后,在编纂组的建议下,译名被改为《Beyond Calligraphy》(《书法之外》)。

为了从一些摄影家手里拿到那些“隐于市”的优秀摄影作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吴宗其多次打电话甚至上门说服他们;为了确保画面精美,吴宗其在《最美是杭州》付印的前一天,还守在印刷厂监督最后的调色工作;为了达到理想的设计,编纂组的成员们常常和出版社的编辑们一起,就一个字体的选择或一张插图的位置而讨论许久……

爱上杭州拥抱最美

除编纂组外,社会各界人士也大力参与其中。

为确保收录的诗词、散文版本准确,内容合适,省辞赋学会会长王翼奇、副会长朱汝略,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浙江大学林家骊教授等专家学者,不辞辛劳,冒着酷暑伏案审校;杭州市有关领导还专门送来了精心创作、描绘西湖景区优美风光的两幅钢笔画,丰富了《最美是杭州》内容……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随着《最美是杭州》的出版,杭州,这个诗人笔下的旖旎风光,散文家眼里的繁华城市,摄影家用快门定格的精致大气,画家用画笔描绘的浪漫和谐,得以完整呈现。

应雪林告诉记者,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创作的《最美是杭州》报告文学卷正在紧张创作之中,预计明年年初出版。“届时,杭州的变化发展历程,将通过文字得以完整陈述。”

这是一个寻找、梳理的艰苦过程,更是一个被文化浸染、打动的幸福过程。尽管《最美是杭州》编纂工作量巨大,但每一位参与编纂的成员都乐在其中。本丛书的序中写道:“希望这套丛书的出版发行,能够从不同角度展示最美杭州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让人们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杭州之大美,为杭州的魅力所感染、所感动,激起对杭州的挚爱和向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严粒粒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