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杭州故事马列说》写出他对杭州的爱
2016-07-05 08:51

马列:接下来我还想写杭帮菜的美丽传说

马列 欧洲杭州联谊总会会长、挪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最近半年来,马列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带着他创作的绘本《杭州故事马列说》,到处讲述“杭州故事”。

从杭州讲到挪威,再讲到杭州,马列执着于这件事。他看过最老底子的杭州,他说,对于这座城的一草一木,都无比热爱。

马列接下来还准备写一本书,来讲讲杭帮菜的美丽传说。对的,他有一个身份,就是厨师,在挪威开餐厅的多年里,他往往一天就能烧出250个菜,不光数量多,味道也不错。

“挪威人爱吃杭帮菜,因为它很鲜嫩、清淡。”马列说,能在异国他乡为外国友人烧杭帮菜,并看到他们竖起大拇指说“好”,自己内心很自豪。

而同样让他自豪不已的就是,G20即将在杭州召开。今年3月,他特地邀请20多个国家的40多位侨商来杭州走走看看,给他们讲“杭州故事”。他坚信,G20会让世界看到杭州。

挪威创业

26年前,受挪威国际饮食有限公司的邀请,马列从杭州出发,前往挪威。他记得,当时挪威总理非常喜欢吃杭帮菜,而自己在那的工作之一,就是为总理做菜,坐标是皇宫旁边的一家餐厅。

“杭帮菜的口味,鲜嫩、清淡,挺受挪威人喜爱。”马列说,3年后,自己便选择租下曾工作的那家餐厅,采用分成的方式,经营起了生意。

他还记得,当时的餐厅虽然卖的是杭帮菜,但来吃饭的,98%是外国人。餐厅共有100多个座位,生意非常好。“有时候一天,我一个人就要烧20000元的菜,以均价80元/盘折算的话,相当于也有250个菜了。”他说。

1994年,马列正式把餐厅买了下来。许多国内政要企业家前往挪威,马列都参与接待。慢慢地,他的餐厅也成了“民间外交”的场所。

在做好餐厅经营的同时,马列在事业上也有所拓展。参与国际贸易,把挪威的三文鱼、深海鱼油等销售到国内;在杭州和别人合办文化创意设计公司,参与一些文化用品的设计和推广。这也为他之后《杭州故事马列说》、《欧洲华声报》的出版设计打下了基础。

讲好杭州故事

在出国之前,马列是个老杭州人。西湖十景、各类与西湖有关的故事,他都能倒背如流。

他还透露,当年和妻子谈对象的时候,走到西湖长桥,讲起梁祝十八相送;走到西泠桥,为苏小小的身世叹息;最后走到断桥,回味许仙和白素贞的传说。这一路走一路讲故事,一段姻缘也成了。

到了国外,虽然眼不见杭州城,但心中与生俱来的归属感,让他更想把这座城市宣传出去。拿他的原话说,“每一个海外华人都有这份责任。”

“一直以来,我们都说,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那么到底‘古’在哪里?所谓的‘古’,到底有多少人知道?”于是,马列有了写《杭州故事马列说》的想法,“我希望通过这本绘本,让更多人了解杭州、熟悉杭州。”

现在,这本书已经有珍贵资料、人间天堂、运河追梦、中华老字号、旅游胜地等篇章,一幅画配上一段文字,足足有一百余幅。图片是马列契合主题精心检索挑选出来的。

除了少数引经据典、运用古代文人诗句之外,大部分的文字,也都是马列亲笔撰写的。

“写完《杭州故事马列说》,接下来我还要写杭帮菜的美丽传说。”马列说,每一个杭帮菜,例如宋嫂鱼羹、东坡肉等背后,都有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这些都是杭州文化的细小体现。

紧抓G20红利

马列对杭州的热爱,不仅体现在书上,还在行动上。

就在今年3月,他特地邀请20多个国家的40多位侨商来杭州走走看看,给他们讲“杭州故事”。他们一起逛了世界文化遗产,感受杭州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时代”的转变,体会“新兴活力城市”杭州的浓厚创业文化。最后一天,大家坐在一起,探讨起了一个话题:通过举办G20,杭州该怎样提高城市的国际化水平?

“G20在杭州举办,对这座城市而言,存在不少红利。”马列说,这点毋庸置疑,但在紧抓红利的同时,杭州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

他举了几个例子:“相较于其他国际化城市,走动在杭州街头的外国人太少,究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杭州缺少非常知名的国际学校,如果不能解决这些国外友人儿女的教育问题,如何把他们留下来?另一方面,配套也需要提升,比如说不同层次、不同国家的餐饮文化等等,如此一来,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才能在这里更好地生活就业。”

“另外,我们也建议,杭州的高校能够更好地和国外的科研机关、高等院校建立联系。”他说。

此外,马列还呼吁,基于杭州想要迈入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每一个杭州人也要力争做文明城市的“文明人”,只有这样,才能让世界对这座城市肃然起敬。

传承与发展

面对不再年轻的马列,很多人都不禁会问:在讲好“杭州故事”这件事上,你的下一代是否还会继续?

马列坦言,的确存在这一现象:很多年轻人太早到了国外,等到他们身强力壮本可报效国家之时,却发现“连中文都不怎么讲得好了。”

“因此,每年,我都会带着我的两个小孙子回国,让他们熟悉自己的家乡。我也会带孩子们去西湖走走逛逛,告诉他们别忘记故乡在这里。”他说。

马列的微信头像,就是这样一张照片——在西湖边,他正在给双胞胎孙子讲故事。画面中,祖孙背倚西湖,一个孩子仰着头,脸上洋溢着童真又求知的表情,一个孩子边听,还边用手机拍起了照片。风光无限好,天伦乐无穷。

不仅在杭州,在挪威的家里,马列也不忘继续“讲故事”。

就在不久前,挪威奥斯陆,他上街向老外分发G20杭州的资料(其中包括手机壳、风景图片等)、讲述今年G20将在杭州召开时,他也不忘带上孙子。他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我们将继续努力,讲好中国杭州故事,把一个古老文明文化之都、新兴活力的国际化城市推荐给世界人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恩 通讯员 范泳仪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