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浙江潮》发其雄心养其气魄
2016-06-28 14:11

近代浙江留学生创办革命刊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

青年蒋百里为《浙江潮》撰写发刊词。

浙江之潮,天下之伟观也。

位于杭州曙光路45号的浙江省档案馆,闹中取静。这里存放着一本同样堪称伟观的巨作——《浙江潮》。

看到《浙江潮》,记者就为它的封面所吸引。翻开书页,100多年前的历史风云恰如汹涌的钱江大潮澎湃而来。1903年2月,蒋百里和其他100位浙江留日学生,在东京成立了“浙江同乡会”,并创办大型综合性、知识性杂志《浙江潮》,传播新思想、新文化。专家评价,19世纪末20世纪初,包括《浙江潮》在内,一批中国先进分子创办的刊物开始初步零星地介绍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为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打下了一定基础。

发黄的纸片折射出历史的光彩,也唤醒了记忆,让人缅怀,令人振奋。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记者走访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浙江大学,以及杭州、海宁等地,探寻《浙江潮》的历史印迹。

蒋百里亲写发刊词

海宁硖石镇吴家廊下79号,这曾是蒋百里的故居所在地。虽然老屋已无处寻觅,但这里的人们对于这位爱国志士的故事耳熟能详。

19世纪末20世纪初,民族危机日深,有识之士纷纷寻求救国良方。“新兴的邻国日本,是当时人们的首选,留学日本成了浙江青年的一时风气。1902年,19岁的热血青年蒋百里,也离开家乡,负笈东去,在异国他乡与浙江、与各省的学子们,追逐报国的远大梦想。”浙江大学传媒学院教授何扬鸣介绍。

1902年,积极参加政治活动的蒋百里,成为中国留日学生大会干事,他还与其他留日浙江学生一起筹组浙江同乡会,次年创办会刊《浙江潮》。海宁名人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吴德健说:“《浙江潮》的问世,正是顺应了时代的强烈需求。”当时各省在日本纷纷创办刊物,《浙江潮》为其中公认的翘楚。

在浙江省档案馆,记者找到了这本凝结了浓浓爱国情怀的刊物——以墨绿色为底的封面,在汹涌激荡的白色浪潮上,鲜红色的三个大字“浙江潮”赫然醒目。《浙江潮》为月刊,32开本,用4号、5号字排印,每期60余页、约8万字,由东京并木活版所印刷。

蒋百里在《浙江潮》的发刊词中写道:“呜呼!亡国其痛矣!……浙江潮挟其万马奔腾、排山倒海之气力,以日日激刺于吾国民之脑,以发其雄心,以养其气魄。二十世纪之大风潮中,或亦有起陆龙蛇,挟其气魄,以奔入于世界者乎?……我愿我青年之势力,如浙江潮;我青年之气魄,如浙江潮;我青年之声誉,如浙江潮……”

翻阅着泛黄的《浙江潮》,字字句句满是热血青年忧国忧民的赤子之情。读着一词一句,仿佛听到了他们如浙江潮般振聋发聩的呐喊,字里行间汹涌着汪洋恣肆般的气势,吹响鼓舞人心的战斗号角。

“113年过去了,即便是从今天来看,这也是一本很新潮的杂志。”吴德健娓娓道来。作为以传播新精神、新理念、新文化为宗旨的综合性刊物,《浙江潮》以“输入文明”“发其雄心”“养其气魄”“汹涌革命潮”为主旨,内容包含政治、经济、军事、历史、教育、自然科学以及国内外时事综述、浙江各地动态等方面,是一本综合性、知识性的大型杂志。

传播《社会主义神髓》

20世纪初,我国不少刊物开始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浙江潮》亦是如此。“如此革命新潮的《浙江潮》发刊后,很快风行国内外,每期印刷数都在5000册以上。”在吴德健看来,《浙江潮》不仅仅展现了浙江青年的崭新的思维与视角,更体现了全球化的时代意识。

“为了救国,需要引进和传播新的思想、新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得以在中国、在浙江出现和传播,以《浙江潮》等为代表的报刊起着先锋作用。”何扬鸣说。

浙江图书馆古籍部藏有一本1903年10月5日出版的《社会主义神髓》中译本。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传播社会主义思潮的先驱幸德秋水。该书的日文原著第一版问世于1903年6月。3个月后,《浙江潮》便发表了《社会主义神髓》等专论和文章。

《社会主义神髓》中译本,将马克思译为“马尔克思”,将恩格斯译为“音盖尔”,把《共产党宣言》译为《共产党宣言书》,把阶级斗争译为“阶级战争”,把共产国际译为“万国劳动者同盟”。书中说:“一千八百四十七年,马尔克思与其友音盖尔共同发表《共产党宣言书》,评论阶级战争之由来及其要终,并谓万国劳动者同盟以来,社会主义俨然成一科学,非若旧时之空想狂热也。”

“这部最早的中译本当时虽然是在日本出版的,翻译者是中国留日学生,出版单位则是《浙江潮》编辑所。”浙江省历史学会会员蒋逸人说,“尽管该书存在着一些不足,但显然作者是力图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解释社会主义的各种问题,更不难看出《浙江潮》已经有意识地以最快速度引入这些进步思想。这些爱国青年不仅改变了自己,更影响了我们的民族。”

此前,1903年8月,《浙江潮》第6期发表了《最近三世纪大势变迁史》,预言:“吾视十九世纪之末、二十世纪之初纯乎社会主义之世界矣”。同年10月,第8期发表署名“大我”的《新社会之理论》一文,认为“社会主义者,将以增人间祉而消除其厄难也,普及之卫生术、治疗术也”。“今社会主义之披靡欧美,如雷奔电掣山摧海啸之奇观者……”这篇文章是由中国人自己撰写介绍社会主义,并且最早给社会主义很高评价的作品,它和当时许多译著的刊载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有了燎原之星火。

除此之外,《浙江潮》自创刊起,就在“学术”专栏中刊登了《续无鬼论》《哲学纲领》等介绍西方进步哲学思想的论文,通过西方哲学的阐述,使国人增加对唯物论的认识。这些从现代科学出发的论述,不仅拨开了弥漫于古老中国的迷信毒雾,也为振奋民族精神、为救亡而斗争注入了新的力量。

“《浙江潮》是浙江人的骄傲,到目前为止,它是所发现的最早由浙江人主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报刊。”何扬鸣说,从中国新闻史角度来看,它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有着独特的地位。

(本报海宁6月27日电)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李迪刚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