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古籍图书评选《赵之谦集》获奖
2016-06-17 08:06

6月15日,第31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暨2015年度优秀古籍图书评奖会在广西桂林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戴家妙用8年时间收集整理的《赵之谦集》,获得2015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该书是国家古籍整理资助项目。本届年会由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古籍办指导,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

2007年,戴家妙翻阅《赵之谦印谱》时,偶然发现赵之谦于咸丰十一年(1861年)夏天在温州刻了一枚“鉴古堂”印章,这引发了他对赵之谦与温州关系的研究兴趣,并循此线索开始搜集资料。

戴家妙说,赵之谦是书画印三绝的艺术大师,整理《赵之谦集》有几个难题:一是赵之谦去世后,著述没来得及整理刊印,手稿散佚严重,连沙孟海先生都扼腕叹息。1964年,沙先生就有意编纂《赵之谦文集》,但是当时条件不允许,未能完成;二是赵之谦遗留下来的手稿涂改严重,难以辨认;三是赵之谦的书法人争宝之,伪作极多。《赵之谦集》理清了赵之谦的学术体系,为后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8年的时间对于一位学者来说也许不算长,但令人感动的是,在《赵之谦集》这份宝贵的艺术财富背后,是戴家妙8年辑校过程中对着青灯黄卷的坚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慧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