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杭州印象》即将推出英文版
2016-04-07 10:42

G20峰会赠送贵宾

这是让杭州走向世界 最“文化”的一个样本

“为了体会大师的境界,我在杭州最美的秋天又一次来到了虎跑,身披袈裟,体验青灯黄卷的寺院生活……有天晚上,我独自穿行于寺院周遭,但见丛林疏朗、殿宇庄严、亭塔雅致,忽见夜莺在深蓝的夜空盘旋,烟云飘忽间我恍然出世,分明感觉自己变轻了,进入了另一个澄明境界。”这是演员濮存昕的虎跑“出家”记。

“我更愿意把雷峰塔看成是一个审美的情感世界……它把凄美的白娘子保护起来,让丽山秀水日夜倾听一个暧昧又动人的爱情故事。”这是作家麦家笔中的雷峰塔往事。而在著名笑星冯巩的散文《登雷峰塔》中,他却闹了个小乌龙,“童年时,我曾以为杭州的雷峰塔是为纪念雷锋叔叔而建造的,后来长大了,这座塔的历史故事,多多少少一直在心中。”

这些名人关于杭州的文字来自于叫做《杭州人手册》的文化解读生活指南,该书由杭州正岚文化出品、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两版,除了名人体验和文博荟萃、生活指南组成的《杭州人手册》,另一版是典藏版《杭州印象》,精选了名人解读杭州的美文游记,并配有图片。

出版后,该书引发业内和读者的一致欢迎,在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之际,该书也即将重新再版,届时将赠送给出席G20峰会的贵宾、记者以及志愿者,展现杭州的历史与现代交织的别样魅力。

50多名中外名人专门为杭州而作

勾连起杭州800年建城史

和5000年文明

这本书邀请了季羡林、莫言、余秋雨、黄亚洲、麦家等50多位名人,从不同侧面讲述他们的杭州印象故事。最年长的当属百岁老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宝罗,他在文中讲述了自己在杭州的几大饭店为毛泽东主席演出的经历。其中大多数都是特意为本书而单独撰文的,不少名家听说为杭州作文,都欣然提笔,书写美好回忆。

主编王济民介绍,通过名家笔下描写的杭州和西湖,一定能让来杭州的游客在感受美丽西湖风光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深厚的历史文化,希望用文化勾连杭州800年的建城史和5000年的文明。

书中名人推荐最多的还是西湖,余秋雨还不无遗憾地写道:“我欠西湖的一笔宿债,是至今未到雷峰塔废墟去看看。”其次是热门景点,如运河和西溪湿地。还有钱塘人文、良渚文化、三江丽色等。

修订版加入“梦想小镇”

将打造国内首本多媒体立体化书籍

在出版一年多后,恰逢G20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这套丛书即将在五月推出英文修订版,用国际语言向世界推介杭州。

王济民介绍,这次将会把《杭州印象》翻译成英文版,在G20峰会期间向与会贵宾、记者以及志愿者赠送,将杭州的历史文脉、城市风采以及“双世遗”内容向全世界传播。在修订过程中,新增了《小镇梦想》等文字,展现杭州当下最具有创意的特色小镇,以突显杭州的创新活力和创业故事。

这个版本的另一创新在于,将通过杭州电视台统一拍摄一批展现杭州景点和文化的视频,在相关文章后植入二维码,把传统图书拓展为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于一体的多媒体立体化书籍。“扫一扫就能看到大场景有气势有内涵的杭州文化,一定会受到外国朋友的欢迎。”王济民说,这样的城市书,在国内也是首次推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磊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