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章太炎全集》第二辑出版
2015-12-21 10:11

章太炎著作整理工程又一重大成果

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章太炎全集》(第二辑)正式发行,这是继2014年《章太炎全集》(第一辑)出版后,章太炎著作整理工程的又一重大成果。

出生于浙江余杭仓前的章太炎先生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革命家、思想家、国学大师,其学问包罗万象,著述甚丰。加之其文字艰深晦涩,《章太炎全集》被学术界和出版界公认为整理难度高、编辑加工难度高、项目运作难度高的“三高”项目。

《章太炎全集》的整理出版历经几代学者、编辑,耗30余年心血接力传承。第二辑共四种五册,包括章太炎嫡孙章念驰整理的《演讲集》上下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勇整理的《译文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主持整理的《说文解字授课笔记》以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虞云国与马勇共同整理的包括《箌汉微言》、《箌汉昌言》、《太史公古文尚书说》等多种著作在内的一册专著。其中《译文集》以及专著一册中的《太史公古文尚书说》、《古文尚书拾遗定本》、《刘子政左氏说》和《清建国别记》均为首次整理面世。

“第一辑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过了一流专家的整理,我们更多的是进行修订。而第二辑时,我们面临的是全新的情况,比如,太炎先生的演讲材料收集十分困难。”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齐书深告诉记者,第三辑的整理正在紧张进行之中,备受关注的《书信集》等将放到第三辑出版。

《章太炎全集》全部20册的出版工作预计在2016年完成,作为对太炎先生逝世八十周年的纪念。随后,上海人民出版社还计划陆续推出单选本、注释本等,促进“章学”研究的持续深入,助力发掘“章学”的精神内核,推动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孙明姝 通讯员 陆春松 陈道亮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