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新书《新茶经》发布
2015-10-23 10:44

详解中国千年茶文化

“茶都”杭州有哪些好茶?除了人人都知道的西湖龙井,余杭径山茶、临安天目青顶、淳安千岛玉叶、桐庐雪水云绿、萧山云石三清茶、建德千岛银针和苞茶、富阳岩顶云雾等等,都是好茶。

这么多好茶,喝起来有什么不一样?昨天,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江省社科联,联合发布新书《新茶经》,有关茶叶的种种疑问,书里都有答案。

1200年前,唐代茶圣陆羽,写过《茶经》,7000多字,写尽唐代及唐以前的茶文化。到了宋代,蔡襄写了《茶录》、宋徽宗赵佶写了《大关茶论》;明代,钱椿年有《茶谱》、张源有《茶录》;清代,刘 源长写了《茶史》、陆廷灿写了《续茶经》……这么多年下来,中国写茶的书至少有100多种。

这本新出版的《新茶经》,编制了近十年,基本依照陆羽《茶经》体例,用24万字,分十二章,介绍了中国茶文化、茶产业数千年的历史概况。数千年来,茶叶是怎么发展的;茶分哪些种类,又种在哪些省市;每种茶有什么特点,应该怎样品茶等等,都讲得蛮详细。

《新茶经》的编者,也都是茶叶界的泰斗,比如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刘枫、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茶人三部曲》作者王旭烽等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