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荣宝斋画谱·陆抑非绘牡丹芍药卷—113》出版问世
2015-09-24 10:32

牡丹是中国的国花,雍容大度,国色天香。陆抑非先生所绘牡丹表现了牡丹之本性。他曾自撰诗云:“莫道娇姿夸色相,谁知根性是清凉。”等诗句。(在其著作《崇兰草堂文集》及一系列已出版书籍均所刊载。)

陆老先生的牡丹作品,得到周总理夫人邓颖超同志的赞赏并收藏。北京《荣宝斋画谱》自六十年代初开始推出一批近现代名师优秀作品成为系列,陆先生已出版过两集问世,陈毅元帅曾为之作序。这套画谱被艺术界誉为“新芥子园画谱”。不久前又再一次结集陆抑非先生牡丹代表作品四十余件汇于一册,较系统展示陆先生以牡丹专题之绘画风格,为后学者提供了极其丰富且宝贵之资料。

陆抑非先生人品高尚,画品更为世人所敬仰,其精湛的绘画艺术必将会作为陆老再度以牡丹主题作品那样的人格魅力深入人心。

陆抑非简介

陆抑非(1908—1997),杰出的中国花鸟画大家和卓越的美术教育家。江苏常熟人。名翀,初字一飞。1937年后,改字抑非。花甲后自号非翁。古稀之年沉疴获痊,又号甦叟。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西泠书画院副院长,常熟书画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顾问,并曾任浙江省第四、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顾问。

早年在故里从师李西山,继师陈迦庵,而立之年又师从吴湖帆,入“梅景书屋”。

陆抑非24岁任教上海美专,受聘为教授,先后达十五年,并兼任于新华艺专、苏州美专。1935年创办飞声国画函授学校。1956年,任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1959年应潘天寿院长之聘,到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执教。

代表作有《花好月圆》、《春到农村》、《秋葵》、《一池春水》、《白掠鸟》、《龙吐珠》、《九节兰》、《白孔雀》等。先后在上海、杭州、苏州、常熟等地举办过十余次大型书画展。不少精品被北京、上海、常熟、杭州、沈阳及美国纽约等地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出版有《花鸟画谱》、《陆抑非花鸟画辑》、《陆抑非教学画稿》、《陆抑非行草长卷》、《陆抑非》大型画册、《当代名家中国画全集——陆抑非》、《荣宝斋画谱·陆抑非花鸟专集》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名家教学示范作品精选——陆抑非花鸟画示范作品》、《非翁画语录》、《从獭祭而成到信手拈来》、《纪念盖老话三通》等画集、著作、论文问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少非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