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蒋百里全集》在浙大首发
2015-09-23 10:49

昨天,汇聚了蒋百里一生重要文献的《蒋百里全集》在浙江大学首发。

首发式上,蒋百里先生最有代表性的军事著作《国防论》的部分手稿,也由蒋百里的家人捐赠给了浙大。

钱学森、蒋英之子钱永刚教授,是蒋百里的外孙,他出席了昨天的首发式。钱永刚表示,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蒋百里全集》能够在外公的母校首发,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把史料捐赠给浙大,非常放心。这只是个开始,希望我们今后的合作还有一连串的省略号。”钱永刚说。

蒋百里是中国近代著名军事理论家、军事教育家。他早年在浙大前身求是书院就读,是浙大杰出学生的代表。蒋百里的女儿蒋英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结为佳偶,而钱学森的父亲钱均夫,也是求是书院的学生,与蒋先生是同窗、挚友。这段姻亲关系在浙大被传为一段佳话。

蒋百里先生不仅是“天生兵学家”,亦是“天生文学家”,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之一,他为《浙江潮》所写的发刊词,文采飞扬,传诵一时。1921年,蒋百里将欧洲考察的成果写成《欧洲文艺复兴史》,梁启超为之作序,这部著作至今仍为美术学院的教材。

《蒋百里全集》共8本,收录了蒋百里先生的政论、军事论著、文史论著、翻译文章、书信以及后人具有代表性的追忆文章等,总计300多万字。

15年前,《蒋百里全集》主编谭徐锋博士被蒋百里先生大气磅礴的文章所折服,下定决心要搜集蒋百里先生的资料。这部全集是他历时8年完成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吴雅兰 记者 张冰清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