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抗日战争在富阳》即将出版
2015-08-18 08:37

《大源骆村的抗战记忆》入选

骆氏宗祠正在筹建文化礼堂,那段抗战历史将成为重要展陈内容。

《富阳骆村:寻找不能忘却的抗战记忆》后续

昨天,本报第5版以《富阳骆村:寻找不能忘却的抗战记忆》为题,报道了抗战时期发生在富阳一个偏远山村的同仇敌忾抵御外侮的故事,在当地激起热烈反响。

为撰写“浙江抗日战争纪念馆”布展文案,富阳区史志办在征集各地有关日军暴行、军民抗战事迹和日军投降史料时,获得了由富阳集邮协会张松雄、孙复东、骆旭丹、何德言等4位热心人士提供的骆村曾发生过一场国军与日军激烈交战的线索。于是,富阳区史志办派蒋虹瑶、汪校良两人赴骆村调查。

“抗战期间,骆村‘一面街’有‘千个烟灶’之称,说明骆村是个大村子。”让蒋虹瑶纳闷的是,论地理位置,骆村在大源山里,既不是交通要道上的重镇,又不是战略要地,为何敌我双方都如此看重,引得日机狂轰滥炸、两军激战?

经过走访亲历者、查阅民间史料、踏看战场遗迹,最终形成了一份5000多字的调查报告,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得以首次清晰完整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即将由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抗日战争在富阳》一书,收入了《大源骆村的抗战记忆》一文。

调查报告中披露,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玉米收获时节,民国三十年农历三月廿一(1941年4月17日),骆村两次遭到日军飞机轰炸。骆田富、骆善珍、骆志祥等受访老人认为,日机轰炸骆村,是因为这里有一条在特殊条件下形成的军民两用人力物资运输线,为了摧毁这条运输线,日军不惜派兵攻打、飞机空袭。而国民政府为了巩固国统区,派驻军队千方百计坚守这条生命线。

“一寸山河一寸血,大源人民在抗战中作出了很大贡献。”富阳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汪金良说,1939年3月19日至23日发生的东洲保卫战,虽然主战场在东洲岛,但中国军队的指挥部设在大源,这是抗战爆发以来浙江战场上取得的首胜,极大地鼓舞了浙江军民的斗志。而骆村骆家岭战斗中的国军伤员得到了骆村百姓的及时救治,阵亡者也得到了当地百姓的妥善安葬。此外,抗战期间大源地区还有众多的“挑脚帮”,不畏艰险,翻山越岭,穿梭于国统区与沦陷区之间,把抗战物资源源不断送到前线,以最朴素的行动支持、参与了抗战。

大源镇党委副书记陈军峰说,骆氏宗祠曾是支前“挑脚帮”的歇脚点、物资中转站,很有故事。骆氏宗祠改造成农村文化礼堂后,要把这段抗战历史作为重要展陈内容,以铭记历史、警示后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汪校良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