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良渚文化刻画符号》正式出版发行
2015-05-29 08:19

656个良渚刻符首次集结 印证中国古文字起源

 ◀庄桥坟刻符石钺——图画式符号遍布

◀苏州澄湖贯耳壶——有5个刻画符号

◀瓶窑葡萄畈出土的宽把杯——上面的象形符号如“鳄鱼”

 ◀瓶窑葡萄畈出土的宽把杯上的象形符号如“鳄鱼”

国内良渚文化刻符研究第一手资料、历时四年编撰完成的《良渚文化刻画符号》,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图录收集了550余件全国馆藏良渚文化遗址出土文物中的656个刻画符号,对于研究良渚文明在中华文明起源的价值研究,促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等,具有重要的价值。

昨天,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余杭分会秘书处主办,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承办的“《良渚文化刻画符号》出版座谈会”在临平举行。故宫博物院、苏浙沪地区各家博物馆及考古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参加了新书首发式,并客观评价了本书的出版价值。

良渚文化刻画符号是5000年前的文字雏形?

良渚文化距今约5300-4300年,是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代表性考古学文化,是长江下游地区文明化进程中举足轻重的阶段。它发现于20世纪30年代,因首先发现于余杭的良渚而得名。

在约80年的时间里,草鞋山、寺墩、福泉山、反山、瑶山、汇观山、莫角山等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接踵而至,2007年良渚古城遗址的发现更是震惊世界。如今,良渚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全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成为中国考古学研究最前沿的课题之一。

随着良渚文化考古研究的深入,专家学者们不断地在浙江、江苏和上海的考古发掘中获得较多形态各异的刻画符号,据调查统计,刻画在陶器、石器、玉器上的刻符总数已经超过600个。其中部分字符排列有序,重复出现,符合文字的一些特点。

那么良渚文化刻画符号是否就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这个问题至今仍是一个谜,还有待进一步考证。目前,多数专家认为,从原始文字的发展阶段来看,良渚文化刻画符号已经处于高级阶段。它虽不能说就是中国文字的前身,但具备了文字特有的表意功能,能进一步证实原始文字的存在。

那么良渚文化刻画符号又是否是中国成熟文字甲骨文的源头之一?对此,故宫博物院原院长、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及不少学者认为:“从现在的研究来看,不应从甲骨文的角度去解读良渚文化刻画符号,因为中华文化是多谱系的,良渚文化不隶属于商周文化的谱系。”

656个刻画符号 3000余张精美图 直观展示良渚文化

良渚文化时期的刻画符号是良渚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多年来有大量的发现,尤其是近年来卞家山、庙前和庄桥坟等遗址的大量出土,为进行这方面的资料收集和研究提供了基础。然而,囿于历年来良渚文化刻画符号资料的发表比较零碎、不成系统,研究工作一直未能更加深入。《良渚文化刻画符号》的出版,为破解良渚刻画符号是否是中国文字起源之谜,提供了比较全面的研究资料。

据了解,《良渚文化刻画符号》的编纂出版工作前后历时四年,收集、拍摄工作涉及苏、浙、沪多个博物馆和考古机构。本书填补了国内良渚文化刻符系统研究的空白,拓宽和深化了良渚文化研究的思路与内涵。全书800余页,收录带有良渚文化刻画符号的器物554件,符号总数达656个,包含3000余幅精美出土文物图片,以及相应的拓片、摹本。该书收录范围空前广泛,涉及遗址众多,包括陶器篇、石器篇、玉器篇、刻符器物补遗等多个篇章。

张忠培先生评价:“《良渚文化刻画符号》的编撰具有科学性,它为研究工作提供了一个平台,是文物保护的一个举措,也是良渚申遗的一个助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钟卓嫣 实习生 杜三悦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