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华宝斋和《罗雪堂合集》
2014-11-10 09:00

为重现罗振玉学术原貌,华宝斋在2008年以大连图书馆馆藏《罗雪堂合集》为基础,推出线装本《罗雪堂合集》,收录编者所见罗振玉论著176种,包括文集30种、专著146种。同时,罗振玉所编纂的图录,附有考释者,考释编入本集,图录则另行编为《罗振玉编纂图录》。

罗振玉(1866年-1940年),字式如、叔蕴、叔言,号雪堂,祖籍为浙江上虞,出生在江苏淮安。农学家、教育家、考古学家、金石学家、敦煌学家、目录学家、校勘学家、古文字学家,中国现代农学的开拓者,中国近代考古学的奠基人。对中国科学、文化、学术颇有贡献,参与开拓中国的现代农学、保存内阁大库明清档案、从事甲骨文字的研究与传播、整理敦煌文卷、开展汉晋木简的考究、倡导古明器研究。

他率先正确地判定了甲骨刻辞的性质及出土处之地望。他指出卜辞属于殷商时代,是王室遗物;断定它作为文字学资料能代表中国文字的来源,作为史料,它比正史更可靠。同时他还指出甲骨出土地小屯即殷墟遗址,也就是商朝国都。这对后来的甲骨学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

他考释出大量的单字。他以甲骨文字本身的特点为主要依据,参照《说文解字》,并将甲骨文与金文、古文、籀文、篆文做比较,以阐释文字的渊源与流变情况。他还利用字形或后世文献资料推求字的本义及其通假关系。他先后于1910年在《殷商贞卜文字考》中释出单字近三百个,于1915年在《殷墟书契考释》中释出单字近五百个,其中多数得到学界认可。1916年,他还将未识别的卜辞中的千余字编成《殷墟书契待问编》,供大家探讨。

罗氏曾有一篇“自挽联语”,概括了他一生的几件大事:“毕生寝馈书丛, 历观洹水遗文、西陲坠简、鸿都石刻、柱下秘藏。守缺抱残差自幸;半生沉沦桑海, 溯自辛亥乘桴、乙丑扈跸、壬申于役、丁丑乞身, 补天浴日竟何成。”

郭沫若在《中国古代社会研究·序言》中写道:“在中国文化史上实际做了一番整理功夫的要算以清代遗臣自任的罗振玉,特别是前两年跳水死了的王国维……欲清算中国古代社会,我们不能不以罗、王二家之业绩为出发点了。”郭沫若对罗振玉的评价,准确地概括了罗振玉国学研究的成就及其贡献。

罗振玉生前所著《罗雪堂合集》,全书39函188册,所收著作,按罗氏学术特点,分别为文集、日记、书信、自传、家谱、笔记、甲骨学、敦煌学、古文字学、古器物学等,另其他十三类。台湾曾出版《罗雪堂先生全集》7编140册,虽然是开了先河,但是因搜罗不全,著述编刊混杂,所以流传不广。华宝斋编纂出版的《罗雪堂合集》,比台湾出版的全集更完整,更精善,更便于学者考察研究,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罗振玉一生以传古为己任,传刻古图书刊布新材料在640种以上计1589卷。而所著述,除当时就已结集刊布之外,很多未能整理汇纂。在当时那个年代,印刷没有现在先进,所以整理印刷好的汇集寥寥无几,而且很多都没有发行流传。他过世后,除部分图录有流传,其余很多著作几乎都没有重版,也没有得到完善的整理,大多散流四处。解放后,其嫡长孙鲠翁整理的先祖藏书捐献给大连图书馆,统藏书9万余册、家刊4万余本。鲠翁在大连图书馆工作期间,20余年呕心沥血整理这些书籍,晚年还曾主持点校《雪堂学术论著集》。编刊雪堂全集,是他晚年最大的心愿。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流传各类珍贵文献,保存前代学者治学心得,华宝斋以大连图书馆藏罗氏家刊本为基础,以雪堂先生生前已编集的书籍原貌影印,精心校勘排印,统一版式,以华宝斋手工宣纸,传统线装书制作手艺以及石印技术精印此珍贵书籍。

华宝斋耗费心力印刷的《罗雪堂合集》,让一代大师一生心血得以保存。此丛书大多为珍贵文学孤本,为濒临失传的优秀作品得以及时抢救作出了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旭群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