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蒙古王府本石头记》首发式在京举行
2014-06-27 09:02

5月10日,由华宝斋古籍书社、西泠印社影印出版的《蒙古王府本石头记》首发式,在全国政协礼堂西南厅华宝斋书院举行。

在脂评系统《石头记》现存诸抄本中,有一个世称“蒙古王府本”的本子,简称“蒙府本”或“王府本”。封面以黄绫装裱,内文专用刻印朱丝栏竖格粉纸,象鼻印就“石头记”三字,四周文武边框,版心上部单鱼尾。四函,每函8册,计32册,一百二十回。其中卷首程伟元序系拆卷五空白页补抄,后四十回总目、五十七回至六十二回正文及后四十回正文均用素白纸,当系后人据程甲本系列刊本补抄,实存脂本系统前八十回中的七十四回,有夹批、侧批及回前回后总评。它的版本血缘近于戚序、南图、列藏本,因而“蒙戚列”常常被版本研究专家标为一组。

这部珍贵的古籍文献受到了学人们的高度重视,在《红楼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61年春,《蒙古王府本石头记》手抄本入藏北京图书馆,书目文献出版社于1986年将其影印出版,定名《蒙古王府本石头记》,俞平伯题签,周汝昌作序。此书与“有正书局”在1911至1912年分两次影印的《国初抄本原本红楼梦》同出一源,书中除了脂批外,还有署名立松轩的早期评语。此两书共同组成了《红楼梦》早期抄本中的一个重要支系。但此书的“黄绫面装”、其书的来历及后补的第五十七回至六十二回书与后四十回为何人何时据何版本补抄等许多重要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红学研究者。

《蒙古王府本石头记》是一部珍贵的古籍文献,它是内蒙古阿拉善卫拉特部第八代扎萨克和硕亲王塔旺布鲁克札勒(塔王)在晚清时期购自琉璃厂书市的。1932年,此书传与第九代阿拉善亲王达理扎雅(达王),由他的嫡福晋韫慧,即光绪皇帝的七弟载涛女儿负责保管。1960年,经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动员,达王夫妇才将这个本子捐献了出来,现藏国家图书馆善本部。该部至今仍保存着当年的收据,签名人即是韫慧。此本七十一回及其次回上的“柒爷王爷”与“柒拾而不富”,均指韫慧的父亲,即钟郡王载涛。这些字迹当是韫慧于1956年或稍后加上去的。蒙古王府本的递藏史之谜偶然得以初步破解,这是达王夫妇后人的感恩之心促成的,也是北京红学界精诚团结、联手攻关的重要学术收获。

此次首发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冯其庸、李希凡,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第九代阿拉善末代蒙古王达理扎雅的女儿达锐出席并讲话。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杜春耕介绍《蒙古王府本石头记》的缘起。清代光绪帝七弟载涛之子溥仕为现场嘉宾讲述了王府里的故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