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杭州诗人梁健诗集出版 酒和棋是他作诗的朋友
2014-04-17 16:05

四月,适合读诗,还有怀人。

前晚,杭州体育场路的晓风书屋,从各地赶来的浙江诗人,一起读他的诗,聊他的故事,念起他的点滴。

他是梁健,杭州诗人,2008年以组诗《闭关》获得首届李叔同诗歌奖。四年前,他不幸去世,留下无数诗稿,还有没喝完的酒,一副没下完的围棋。近日,他的第一部诗集《梁健诗选》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选录了他从1980年到2010年的诗作近200首。

梁健生于杭州,长于安吉,朋友们习惯了他时常失踪,又突然现身。他当过教师、画家、歌词作者、商人、灯光设计师、编辑、摄像师、围棋棋手,会吹箫、吹笛、拉小提琴。其中,诗人身份,最被他看重。关于他的传说,就像他在诗里写的,“一半在我的诗歌里/一半在我的沉默里”。

评论家、诗人刘翔说,梁健的禅诗最有成就。“他把超现实主义和禅学结合起来,呈现出一种自由的空气。”比如《本地风光》:回到家天就亮了/洗白菜的时候/溪从指尖流过。

48年短暂生命中,酒和棋,是梁健作诗的朋友,诗人梁晓明说,痛快喝酒,酒后写诗,这都是他亲眼所见,“梁健是个畅快生活、畅快说话的人。”就如这次纪念会的主题:这是一位纯良的浪子。

刘翔认为,梁健更能写出那种醉酒神韵。比如他的代表作《一寸一寸醒来》:“难道疲惫也是理由/睡眠就是家/冬天不是酒/我承认我真的忘记了方向/那一条唯一通往清醒的镜子/我不得不在黄昏/依靠死亡/依靠死亡/一寸一寸醒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马黎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