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弘一法师出家赠印
2013-12-26 08:24

李叔同,这位“二十文章惊海内”,在多个领域开中华文化艺术之先河,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等学问于一身的旷世奇才,同西泠印社别有情感。

1916年夏天,倍受神经衰弱困扰的他,想找个清静的地方用断食疗法诊治,便同他的印友叶为铭商量断食地点,叶为铭建议他去虎跑寺。因丁辅之是虎跑寺的大护法,便由丁辅之代为介绍。李叔同到虎跑寺试住一段时间,倒羡慕起寺里僧人素食的生活,萌生出家的念头。

1918年8月19日(农历七月十三日),李叔同不为人劝,坚持在虎跑寺剃度出家,从这一天起,他便是法名演音、字弘一的僧人了。出家前,他把诗词、书法卷轴送给了莫逆之交夏丏尊,音乐、绘画、戏剧手稿留给弟子丰子恺、刘质平等,油画作品赠给了北京国立美术专门学校,93枚自用印则移储西泠印社。他把身外之物全部送走,净身出门了。

在西泠印社山腰,沿鸿雪径台阶往上,石壁上嵌有“印藏”的石匣,就是藏印之处。叶为铭面对好友的嘱托,仿昔人“诗冢”、“书藏”遗意,遂凿壁庋藏,寓意“庶与湖山并永”。游客移步至此,抚摸着布满青苔的石匣,听着李叔同赠印的故事,不禁会浮想联翩——耳边仿佛飘来“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的悠扬歌声,眼前仿佛看见叶为铭、丁辅之正在与李叔同拱手作揖,依依惜别。

李叔同出家前后,同西泠印社的联系没有中断过。1923年吴石潜之子吴熊于遁庵左侧建阿弥陀经石幢,经文由叶为铭出面请弘一法师书写。弘一法师很郑重地写好经文,特别请叶为铭代嘱镌刻者:“格线宜照刻,刀法宜圆浑,不可有锋棱。又是本为宿墨所写者,付装池时希告匠人,宜注意拂拭纸面,否则或致污染也。”第二次又嘱:“若已镌竟,希惠拓本若干份,广结善缘。”该经幢由叶为铭监造完工。1924年建华严经塔时,叶为铭又请弘一法师撰书《西泠华严经塔写经题偈》,镌刻于塔上。从此,西泠净土,华严圣地,风起铃动,佛音袅袅,远近相闻。(西泠印社供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潘鑫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