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浙大教授庞学铨30万字写下心中西湖三十景
2013-04-25 08:30

白居易爱春天桃柳,苏轼爱秋夜明月,林逋爱冬日雪梅,杨万里爱六月荷花。在不同的人眼中,西湖有不同的形象与意境。

在杭州生活了40多年,浙江大学庞学铨教授自认可以作为一名杭州变化的见证者。西湖的美促使他提笔,花三年时间以30万字完成了《品味西湖三十景》。这是一本最新出炉的今人笔下的西湖游记。

三十景,合成三十篇美文。作者按照南宋“西湖十景”、1985年评出的“新西湖十景”和2007年新增的“西湖十景”,逐一写来,看似静态的描绘,其实正好动态展现了西湖变迁的清晰脉络。这也是贯穿全书的沧桑变化的历史感。

每一章由“素描、诗情、画意、印象”四部分组成,“素描”为自古至今的历史描述,“诗情”撷取历代题咏之精华,“画意”精选新旧照片,“印象”则为作者视角的真切感悟。作者独特的审美发现和性灵解读,是全书最出彩之处。

每一个景点,作者都重新走过,搜罗史乘,赏读诗赋,抚今追昔,然后落笔。每一篇游记,角度不同,手法多变,或描物状景,或议论风发;或思接千古,或感时伤怀;时而舒缓,时而激越;有小笔墨,有大关怀。

作为一位专攻西方现代哲学的学者,对西湖三十景的品味,作者注重发掘出西湖的文化哲学意蕴。比如对“曲院风荷”的哲理解读,作者说:荷花要到深处看,曲院最是赏荷处。在人与荷的对话中,宋时的曲院虽已消失,荷花却永远长在人的心田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