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浙江民国人物大辞典》首发
2013-03-06 08:39

一部民国史,半部在浙江

收录3434位浙江人物

浙江名人多,民国时期的名人尤其多。昨天,一本汇聚了三千多位浙江民国人物生平介绍的书正式出版了。

这本书名为《浙江民国人物大辞典》,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时三年半组织编写而成,是该院继百卷本《浙江文化名人传记丛书》之后浙江人物研究领域的又一重要科研成果。

列入这本辞典的浙江各地人物(包括一部分外省但对浙江有特别影响者)共3434人。

浙江历代人才辈出,民国时期达到了空前的高峰。民间有“一部民国史,半部在浙江”的说法。秋瑾、章太炎、蔡元培、王国维、吴昌硕、鲁迅、潘天寿、竺可桢、童第周……这一时期,政治、军事、外交、经济、金融、文化、教育、科技,几乎所有的重要领域,浙江都涌现了一大批杰出人才。1948年在全国首次评选出中央研究院的81名院士中,浙江人占17席,名列全国第一,占总数的21%。

对史学界来说,以辞典的形式展示一代人物之盛况,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式。这本书的出版也为今后开展浙江民国史及人物研究所做的基础工作之一。

对浙江读者来说,这本辞典成为了解浙江名人的重要读物。尤其是那些名人的后代,在这本书里,他们可以读到先人的事迹。据说,早在半年前,就有好些名人之后打听这本书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