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默默坚持献血16年 厨师沈东兴:帮助他人的感觉特别好
2019-07-22 09:48

截至7月20日沈东兴已接受采血96次,献血总量达到37400毫升

7月20日尽管是周六,还是沈东兴每周唯一的休息天,他却还是在早上4点半就起了床,甚至比工作日还早了不少。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厨师,也是一名坚持了十六载的无偿献血者。

从临安家里到杭州武林路的浙江省血液中心,沈东兴需要坐两小时的公交车。早上7点不到,他就已经到了采血点,即将开始每半个月一次的成分血采集。

一轮检查之后,各项指标符合要求,这天,沈东兴可以采集1.5个单位的成分血。

初衷很简单

想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采血机不停运转,淡黄色的混合液一点点多了起来。一个多小时后,护士递过来一张小纸条,“下一次是8月3日。”两次成分血采集需要间隔两周以上,沈东兴一边试着抬了抬左胳膊,一边笑着说,“也就是说8月2号来是不行的。”

沈东兴今年48岁,第一次献血是在16年前。他记得大概是非典期间,很多地方无偿献血的人少了很多,血液库存告急的情况频频出现,看着大街小巷那些呼吁献血的标语,沈东兴决定加入无偿献血者的队伍。

“一开始我也不懂,只知道献血可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起初,沈东兴献的是全血,每半年一次。

2015年,临安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他,“你血管挺粗的,是不是可以试一下献成分血?”他自此知道了成分血采集这回事。成分血采集也就是血小板采集,捐献不需要隔半年,差不多相隔半个月就能再次采集。

相对于全血,成分血采集的是单一的血小板,在手术过程中大出血、白血病儿童救治、烧烫伤救治方面有重要意义。

2015年8月8日,沈东兴第一次接受成分血采集,从每个月一次开始,适应了几个月后,开始半个月一次献血。“能帮助他人的感觉,特别好。”沈东兴说。

到7月20日,沈东兴一共献血96次,献血总量达到37400毫升。有时候,家人也觉得他挺傻的,放弃休息时间不说,家里事情也帮不上忙,不过现在已经慢慢习惯了,也就不再多说什么。

“不反对也算是一种支持吧。”沈东兴说。

在沈东兴的影响下,身边不少朋友陆续加入到献血队伍中,不过没有人能够像他一样坚持这么久。

为保证能够献血

他饮食清淡,早睡早起

自从去年调到杭叉集团上班后,沈东兴周末能够休息一天,由于临安只有每个月的8日能够进行成分血采集,更多时候,他都要像昨天这样,早起赶到杭州献血。

“今年应该是第15次了,只有两次是在临安,8号比较难凑,杭州每天都可以采集。”沈东兴说。

如果不是因为来杭州献血,每天上午,应该是沈东兴最为忙碌的时候。他所在的厂区,有900多名职工。两位厨师、一位面点师和一位西点师,需要负责大家三餐的伙食。最忙时候,沈东兴需要一个人盯着6口锅,对讲机里,还会不时传来某些菜品告急的呼叫。

工作、献血,仿佛成了沈东兴生活中的全部。

大家可能会以为献血只要有奉献精神就行,其实不完全是这样,每次献血之前,都有严格的检查。沈东兴就有那么两三次因为各种原因,身体指标不合格,无法献血。之后,沈东兴就愈加注意,清淡饮食、早睡早起、多锻炼:“平时会比较注意,像今天回去就休息一下,明天上班可能会稍微累一些,其他没什么影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黄伟芬 文/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