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高温、异味的环境下,他们一直一丝不苟地坚守着
2019-07-19 08:38

不忘初心,就要守住一颗“工匠之心”

杭州天子岭装备车辆修理点。

垃圾清洁直运车辆驾驶员张师傅一边擦着头上的汗,一边将车辆报修单递给老马。

老马身穿厚实的电焊服,向老张摆摆手,直接走向了垃圾清运车辆的车厢尾部,打开了车厢门。

厢门打开的一瞬,一股热浪裹挟着垃圾的气味直向老马“扑”来。一旁的记者忍不住打了个趔趄,老马却丝毫不为所动:只见他弯腰屈背爬进车厢,先把残留的垃圾一点点清理出来,再一寸寸仔细排查厢体底部的渗漏点。

很快,他就找到了渗漏位置。在维修过程中,老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脸上汗水直淌,电焊火花在他身边四溅,整个厢体内,温度接近70℃。

垃圾清运车辆“夏季病”高发,每天保养维修百余辆次

老马是市环境集团装备修理分公司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除了维修经验丰富,他还爱在技术上钻研,通过对车辆内部构造改进,创新“污水分流法”,让水箱堵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见到记者前,他已经从早晨忙到了中午,工作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凝结了一层白白的盐霜。

“清洁直运车由于常年经受各种生活垃圾水的腐蚀,尤其是到了夏天,瓜果等厨余垃圾激增,高温加速垃圾的腐烂,车厢污水滴漏等故障高发,大家把这称作车辆‘夏季病’。”市环境集团装备修理分公司负责人说,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像老马所带的钣金5人班组,“日均维修垃圾车28辆,人均5辆,工作量极其繁重。”

而在老马所在的装备修理分公司,128名一线维修工人承担着天子岭500多辆营运车辆、近200辆电瓶车、100多个移动箱体、近30台工程机械的维修、保养,以及营运车辆日常的应急抢修工作,日均保养维修百余辆次。同时,大家还承担着维修车辆换季保养,重大节、假日期间机务保障工作,确保清洁直运车辆全天候正常运营。

不忘初心,也是守住一份工匠之心

每年为了迎战“夏季病”,确保清运车辆平稳运行,市环境集团都要提早部署。“今年3月25日我们便开始了车辆春夏换季保养工作,对500多辆车辆的散热系统、轮胎、空调、电器线路、工程机械及电瓶车进行全面的检查;5月7日开始专项整治方案,对大梁腐烂、夏季发动机水温高、上装硬件腐烂、上装线束老化故障、车辆一二级维护、月度安检进行详细的检查;5月底开展污水滴漏严重车辆的彻底排查和整治工作,共计排查车辆近500辆,重点整治40多辆。”市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最令大家钦佩的是,无论面临多么繁重的工作量,维修工人们始终展现出的敬业与匠心。

垃圾清运车又脏又臭,很多人都不愿意来修垃圾车。老马说,车坏了总得有人修,不能怕苦怕累,“要不忘初心,就是要守住一颗干好本职的工匠之心。”

除了在本职岗位上能够“扛硬活、打硬仗”,像老马这样的维修师傅们还是一群能工巧匠,在公司开展的废弃物创意制作大赛上,他们将离合器片、齿轮、刹车片等这些在工作中常见的被丢弃的汽车零件,变成了一件件独具匠心的艺术品:小黄人、中国结、机器人、大炮……传达了一种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

当下,随着杭州成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先行先试城市之一,全市的垃圾工作又迎来了不小的挑战。“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用自己的技术和坚持,与全市市民一起,打赢这场关乎城市清洁美誉的硬仗。”市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裘丽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