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这事儿,做警察的不上,谁上?”
2019-07-18 08:40

民警化身“人肉千斤顶”硬扛倒塌钢棚救人负伤 老婆得知后,发朋友圈大骂他是“大笨蛋”

章建江老婆发的朋友圈截图。

“大章,你给我顶牢呀!”这两天,富阳区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章建江老是被同事拿这句话“开玩笑”。前天,章建江在一个钢棚坍塌现场当了回“人肉千斤顶”,一张腰快弯成直角,扎着马步肩扛三百斤横梁的照片在警察圈里越传越火,被大家拿来相互激励。

事情发生在7月16日中午12点多,春江街道建华村某造纸厂外一处钢架棚在拆除时发生坍塌。一名工人被压得动弹不得,怕钢架发生二次坍塌,在救援队员赶到现场前,章建江主动做起了“人肉千斤顶”。

钢架死死压住工人的腿 而他背后的钢架摇摇欲坠

当天,富阳城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值班领导汤远航和民警章建江随即赶往现场。一座正在被拆除的钢架房主体正处于倾覆状态(主体钢梁已经断裂),看上去随时可能倒塌,钢架、板材也七零八落。被压的男子30多岁,是名工人。听现场工人说,在拆除钢架棚过程中可能割断了主梁,导致坍塌,被压的工人当时根本来不及逃跑。

钢架死死压住工人的腿,地上有一摊血,工友们尝试用千斤顶把倒塌的钢架顶起来,进行过自救,但未奏效。眼看男子已是半休克状态,民警们一边固定住男子,一边尝试用手抬钢架,可钢架纹丝不动。

就在男子痛到即将昏迷时,大家发现男子背上还有一根钢架横梁将他牢牢困住,且非常不稳定,稍不留神就可能二次坍塌。

“千斤顶还不够高!”工人们用的千斤顶只能抬起较低的几根钢筋,腰部以上的根本够不着。而此时,大家耳边仍不断传来杂物滚落,钢架断裂的声音……汤远航立即疏散人员撤出现场。

现场情况复杂,救援一度难以取得进展。

主动做起了“人肉千斤顶” 他的腰弯了快90度

“大家来帮我撑一把!我来扛一下这根钢梁。”章建江说完这话,仔细查看周围,找到一处较为牢固的支撑点,一把将困住男子的横梁用肩膀顶了起来。所有人等着消防队员带着专业救援工具到来。

章建江没料到钢架比想象中更重,且钢架倾斜度越来越大,只觉得肩膀和背部更沉,膝盖也不断向下弯曲。他扎着马步,用右手稳住肩膀上的钢架,左手撑在膝盖上,努力稳住身子,拼了命用力对抗钢筋大梁的重量。当时外面艳阳高照,钢架棚里更是闷热,一会儿工夫,这个179厘米、83公斤的“人肉千斤顶”的额头和背部都是汗了。

一分钟、两分钟……现场不断传来钢梁断裂的声响,在施工人员的扶持下,章建江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了十分钟。好在,消防队员及时赶到现场,120救护人员也已到位。消防员猫着身子进入钢架棚,随即锯断了几根钢筋,小心清理掉周边杂物,合力将压在男子腿上的钢架扛起,男子被顺利救出。

经过120救护人员检查,被困工人小腿开放性骨折,脊柱第三级骨折,须马上手术。章建江直到消防人员与救护人员安全退出,才慢慢将肩扛的横梁放下,他的衣背早已湿透。章建江身上的钢架到底有多重?工友们后来估算了一下,两三百斤,“平常要两个人抬”。

虽然有些后怕

可他说,做警察的不上,谁上?

因为担心工厂里可能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章建江和同事检查完现场后才撤离,这时他才感觉到背上好像有点痛。同事劝章建江去医院里检查下,章建江却回到了所里:“今天我值班,所里只有三个民警,我走了其他人可能忙不过来。”

没想到在所里记录出警情况时,章建江腰部越来越痛,几乎动不了,只能去医院。医生的检查结果是脊椎小关节可能有错位,要住院观察。

章建江这下有点慌了,一直憋着没敢跟家里人说。直到晚上6点多,在杭州培训的老婆从朋友圈里看到章建江受伤的事,发了微信来:“下次不可以这样了,也要考虑下我们的。”章建江马上“承认错误”,但还强调自己当时没想那么多。

当天晚上,有不少同事来医院看他。大家讲,当时章建江顶着的是钢架棚的主梁,连接着钢架棚顶,估算下,两三百斤肯定不会少,“整个顶棚掉下来的话可能重量要上吨。”

章建江才感觉有些后怕,他有一儿一女,“当时真没多想,后来才想到如果钢架棚坍塌下来我就完了。”

老婆知道这件事后发了个朋友圈——“大笨蛋,穿上警服就以为自己是超人吗?现在知道痛了吧~~~”章建江想回个“是啊”,最终还是没敢。

作为城南派出所的年轻民警,平常的一线工作繁杂琐碎,章建江说,很多次累和心烦的时候,常会想起以前金健勇所长的样子,“共事了两年多,他经常跟我们年轻民警说,工作上要懂得规划、坚持,要持续发力。”

今年6月2日,金健勇因公牺牲。章建江说自己从金所长身上看到、学到了很多,“在他的身上,真的看得到警察的担当。像这样的事情,我们做警察的不上,谁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建峰 包飞群 记者 钟玮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