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他们的动作有点慢 但请给予掌声和鼓励
2019-05-23 08:50

杭州“弯湾”的大孩子们从昨天起有了一份新工作——香樟街国家电网充换电站引导员

“要不要戴帽子?要不要再带点水……”前天中午,杭州弯湾托管中心(托管有智力障碍的孩子,给他们一份工作以便融入社会)的张老师开始操心。下午,她要带着两名弯湾的大孩子前往他们新的工作地点——香樟街的国家电网充换电站上班。

和她的忙碌紧张相比,下午要“唱主角”的两名大孩子霁儿和泽泽则是一副开心模样。

从此,他们除了在弯湾这个港湾之外,终于在“社会上”开始了正式的工作——他们要去给香樟街国家电网充换电站当引导员,将来还有可能进行简单的登记管理工作。

“我们有新工作了”

下午一点多,张老师带着霁儿和泽泽赶到了充电站。员工们和孩子们挥手打招呼,泽泽有些不习惯,霁儿牵着新同事的手开心地笑了。

按照目前的计划安排,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有两名弯湾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这里工作,工作时间段是上午10点到下午4点。

充电站的“员工办公室”已经落成:粉墙、彩色桌椅柜子、照片、玩具,都是为弯湾的孩子们定制的。“听阿斌师傅说,孩子们有写日记的习惯,就特意买了文具。”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香樟街充换电站站长金熠说,这是电力员工自发出钱出力布置完成的,方便让孩子们在这里休息、喝水、写日记。

第一天上班,孩子们的工作内容还很简单。“这边走!”孩子们站在电站门口的人行道上,每当有车辆来的时候,会做出欢迎的引导姿势。而当车辆离开的时候,孩子们会挥手说再见。

说起来,这份新工作的由来,还和大家都很熟悉的阿斌师傅史文斌有关。这些特殊孩子的“妈妈”——徐琴出现在央视年度慈善人物颁奖大会后,全国劳动模范、阿斌电力服务队队长史文斌主动来到弯湾托管中心帮忙。在几个月的接触中,阿斌了解到,由于成本原因,弯湾托管中心的弯湾洗车行依靠社会帮扶,孩子们“失业”的风险成了徐琴的心事。

阿斌把这个难题带回了国网杭州供电公司。

目标是“减少帮助”

解决方案浮出水面——2018年8月,杭州供电公司与驿公里合作,供电部门提供充电站场地,由驿公里提供自动洗车机,弯湾托管中心的孩子们,是不是可以发挥他们在洗车行的工作经验,驾轻就熟地完成自动洗车引导和登记管理等简单任务呢?

今年5月20日,“驿电湾”公益行动合作备忘录正式签订。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弯湾托管中心和驿公里汽车服务公司共同向30名孩子作出承诺:帮助他们、减少帮助。

所谓的“帮助他们”,就是用“驿电湾”的模式帮孩子们走上适合的工作岗位,认识更多的朋友;所谓“减少帮助”,就是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接触社会、赢得尊重。

在香樟街的高峰时段,几乎每10分钟就有一辆车在这里清洗,洗车收入的一部分将作为孩子们的“工资”。 根据备忘录,杭州供电公司将为“驿电湾”开辟更多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点,组织员工和弯湾的孩子们开展爱心结对。而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会对“驿电湾”公益捐赠款项进行专业化管理。作为设备方,驿公里还会为孩子们提供洗车安全培训,保障他们的安全。

不需要特别对待

孩子们对于这份新工作有着发自内心的喜爱。

“有趣。”霁儿笑着说,还有点小骄傲,“这比我原本的工作简单多了。”不怎么说话的泽泽则是一脸专注。就算再忙碌,徐琴每天还是会到充电站看看孩子们的工作。

“毕竟他们是第一次离开熟悉的环境,要去适应全新的工作。”徐琴说,每个孩子认知程度不一样,他们会在一段时间的培训和见习之后,给孩子们分工。

对于新工作,孩子们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徐琴惊喜的是,泽泽还会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

每天就算再累,孩子们还是会写日记。而新工作也让他们有了新体会。

对这些新员工,多数车主还是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们沟通。

“我摇下车窗,想跟他们说点什么,但又不知道说什么,最后也就点头示意。”来这里充电的王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怕自己过分关注这些孩子反倒会影响了他们。

还有一位车主摇下车窗,转身在副驾驶座摸出了两瓶矿泉水递给孩子们。

孩子们说着“谢谢”。车主有些腼腆地挥挥手,把车子开走了。

看到这一幕的张老师开心了起来,她转身对记者说:“这就是个挺好的开始,不是吗?”

张老师还想跟车主们说,其实孩子们不需要特别对待,只要给他们鼓励和善意就可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蒋慎敏 杨茜 通讯员 求力 文/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