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陈励君:做一辈子专注坚守的奋斗者
2019-05-15 08:44

新产品开发、营销订货、会见合作客户,华日集团董事长、杭商大学校董陈励君每天的行程总是安排得满满的。

身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从上山下乡、艰苦创业,到三度搬迁、智造升级,陈励君执着坚守,不忘初心,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摸着石头过河”,见证了中国家电产业的崛起,见证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

陈励君说,在这个消费升级新时代,像冰箱这样的家用电器还远未到饱和的阶段,我们要做的是——做更专业、更精致、更细分的产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需求。

专注专业 做国产品牌的行业典范

走进华日1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厂房,一派繁忙生产的场景。层层叠叠的产品原料、包装整齐有序,喻示着眼下正进入冰箱产销旺季。

年产200万台套的智能化流水生产线,国家级水平的产品试验室,都彰显出搬迁改造后华日从硬件、技术到管理的大升级。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华日已经走过了搬迁过渡的调整期,目前企业的各项经营指标稳中向好,2018年的主营收入比上年增长30%以上。”陈励君说。

在去年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陈励君荣获一份沉甸甸的大奖——“行业贡献奖”。

从白手起家,模仿洋品牌起步,到当年七进京城,争取一张冰箱生产的“准生证”,陈励君饱尝创业之路的艰难曲折。在改革开放初期,面对体制和观念的种种束缚和阻碍,作为第一代家电产业的试水者摸着石头过河,硬是撕开了计划经济框框的一道道口子,民企的活力如野草一样顽强生长。

经历过宏观调控、治理整顿、金融危机、贸易壁垒,令陈励君引以为傲的是,家电国产品牌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以冰箱为例,国产品牌份额已占到76.8%。作为从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屹立不倒老当益壮的国产家电品牌代表企业,陈励君和华日值得业界为之点赞。

陈励君说,华日依然会用专业精神做好冰箱主业,以工匠精神让华日的产品出新出精。遵循“科技领先,专业制造,规模经营,持续发展”的发展总基调,抓住技术进步这个龙头,做好做精产品,规避市场红海,开发细分、专业的市场,深耕制冷专业,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两轮驱动企业更好地发展。

变中有机 挖掘消费升级新空间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家电业,作为最早进入市场化充分竞争的产业之一,作为关联着诸多上下游企业和庞大市场基数的产业链,其风向标意义不言而喻。

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同比增幅为1.9%。其中冰箱零售额969亿元,同比增长率3.5%。总量稳中有增,但其中的结构优化、行业调整动向已是风起云涌。

在华日基地的产品陈列厅,华日新近开发的中高端产品琳琅满目,有十字四门、法式大冰箱,有各款以风冷无霜、变频、智能控制、远程控制多技术融合的高端冰箱产品。

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成为行业发展引擎。陈励君敏锐地抓住了这一点。就冰箱来说,比如对开门、多门为代表的大容积冰箱市场份额增加;家电产品更注重外观设计美学,如冰箱冷柜采用的彩色面板;家电操作性上更加便捷、智能,充分体现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如冰箱保鲜功能创新等。这些都从华日的新产品开发中可见一斑,高端化、智能化、大容量产品已占据华日产品构成的七成以上。

有人说,中国家电市场早已进入饱和状态,持续增长的空间很小了。陈励君并不这样认为。“在发达国家,一户家庭有数台冰箱很普遍。”不久前,陈励君去韩国的一次出差访问,更加深了她对冰箱市场发展潜力的认识。在韩国的普通中产家庭,她发现一个小户型的家居中,竟然摆下四台冰箱,分别存放生鲜、泡菜、化妆品等。

对照之下,中国的家庭用冰箱还有很大的市场挖掘空间。“比如深度制冷、医用冰箱等领域,都是我们今后拓展产品新空间的一个方向。”陈励君看得更远。

不忘初心

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坚守实业,回报社会,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陈励君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着这份企业家的责任。

现担任浙江省侨商会监事长、杭州市侨商会会长的陈励君,热心侨务工作,积极开展与海外的经济文化交流,她牵线搭桥,引资入杭,为杭州拥江发展,助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杭州与世界的经贸人文交流,讲好杭州故事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去年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省侨商会被评为浙江省十佳对外合作单位,陈励君作为代表上台领奖。省侨商会成立十多年来,会员企业已达3500余家,落地总投资约585亿美元。“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陈励君说。

上个月,杭州市关爱孤儿基金会召开十届四次理事会,公布的数据令人为之动容:25年来基金会累计帮扶散居孤儿近400名,发放各类物资和款项总计1000多万元。

关爱孤儿基金会的成立,离不开当年陈励君的“振臂一呼”。25年前《杭州日报下午版》发表一篇《叔叔,我想读书》的文章,华日等企业纷纷带头为孤儿捐款。如何让这份爱心长久传递下去?陈励君提出,由捐款的各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民间的孤儿基金会,以长期资助孤儿群体,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响应。陈励君还担任了首任会长。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时至今日,这项爱心工程的支持队伍越来越壮大,不仅帮助这些孤儿学子圆大学梦,还将爱心传递到省内外的贫困地区。

受助孤儿邵雪娟用充满感情的笔触写道:这个世界,不再是灰色。身边有很多人关心着自己,现在的我,努力地用彩笔为我的生活添加各种色彩。

慈善不是作秀,坚持做好一件事难能可贵,数十年如一日更是难上加难。这一点,陈励君做到了,华日做到了,一如坚守实业的专注如一,一如回报社会的不忘初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