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公公、丈夫接连去世,留下婆婆和腹中7个月大的孩子,以及100多万元债务——她选择重新“播种幸福”
2019-05-15 08:34

见到邵妍霞,是在她的稻谷加工坊,她身着红色卫衣、黑色休闲裤,扎着一个干净利落的马尾辫,两弯细细长长的眉毛下,一双眼睛里漾着温柔的笑意。

你很难想像,这是一位经历了公公、丈夫接连去世打击,与婆婆和幼儿相依走过岁月煎熬的女子。面对曾经风雨飘摇的家庭,面对100多万元的债务,很多人都以为她会悄然离去。但她却选择了坚守,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重新“播种幸福”。

如今,她已是村里的种粮大户,管理着450亩土地。

“我会哭,但要面对的还是要面对”

邵妍霞,1987年出生,建德航头镇大店口村人,2012年与寿昌镇红路村村民陶玉平结婚。婚后,丈夫辞去外地的工作,回到建德,并帮助经营家中的粮油生意。两人感情很好,邵妍霞以为自己会一直幸福下去,却没想到命运竟然给她重重一击。

2016年,公公被查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血液病,需要骨髓移植。为了给公公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100多万元债务。但公公仍然没有救回来。为了早日还清欠款,丈夫陶玉平每天早出晚归,一心扑在油菜和水稻种植上,邵妍霞也鼓足干劲,决定与丈夫一起凭自己的双手还清债务。

2017年,邵妍霞怀孕了,在全家都在期待着新生命的到来时,意外又发生了。当年11月28日,丈夫陶玉平因车祸意外身亡,60多岁的婆婆一夜之间白了头。此时,邵妍霞怀孕7个月。前后一年时间,家里两个“顶梁柱”双双身故,这个家的重担一下落到了邵妍霞身上。面对年迈的婆婆和未出世的孩子,面对已知的困难和未知的将来,她在坚持与放弃之间选择了坚持。

“我会哭,但没办法,要面对的还是要面对。”回忆起两年前的事,邵妍霞的眼泪一直在眼眶中打滚,但直到采访最后,她也没让眼泪掉下来。

“小米,记住我们是庄稼人”

公公和丈夫去世后,面对他们留下的450余亩土地,没有干过农活的邵妍霞起先不知所措。她开始寻求周围人的帮助,虚心向丈夫以前单位粮油生产线上的技术员求教,参加粮油作物的培训,不懂的地方就请教婆婆。婆婆也曾是一把种粮好手,婆媳二人就这样相互鼓励,共同承担起粮油社的种植和经营重担。

生活似乎又重新上了轨道,尤其是孩子的出世,让婆婆和邵妍霞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邵妍霞给女儿取名为“陶瑞忻”,小名“小米”。“也没什么寓意,因为她是冬天生的,所以用瑞,忻是希望她开心快乐。”

“小米,你看这是小麦,要不要摸一摸。”当孩子伸手去触摸麦穗时,邵研霞立即为她点赞,说:“真棒,记住我们是庄稼人。”这就是邵妍霞母女的日常,也是这个家庭对未来生活的共同播种。虽然孩子才两周岁,但已经跟着妈妈下过无数次田,看拖拉机耕田成了她最大的乐趣。

“要发展现代化农业,现在就得多学习”

丈夫不在了,自己必须更加努力。除了参加各种培训,邵妍霞还报考了农林大学专升本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2018年秋收时分,在即将收获喜悦的时候,婆婆又病倒了,是糖尿病引起的急性肾炎。在农民最繁忙的秋季,邵妍霞每天带着10个月大的孩子,一边照顾病倒在医院的婆婆,一边安排家里的粮食收割、烘干,同时还要准备自学的专升本考试。

“这样好的儿媳妇真是少有。”婆婆李荣花说,她生病的那段时间,所有的事情都压在儿媳妇的肩膀上,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能够沿着丈夫的脚步走下去,看到这个家慢慢变好,我觉得很满足。”回想这两年,有累有迷茫,但上有老下有小的担子,使她不得不充满力量,负重前行。去年,邵妍霞的水稻亩产600多公斤,看着金灿灿的稻穗一车车拉回家,她满心欢喜,辛苦的劳动终于偿还了部分债务。

“要发展现代化农业,现在就得多学习,多了解生产技术,照顾好婆婆和女儿,一起把土地种好,多出效益,早日把债还清。”面对未来,邵妍霞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燕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