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捐”钢琴
2019-05-09 09:23

有位女士给省中医院血液科捐了台钢琴 你愿加入演奏志愿者队伍 为干细胞捐献者们弹一曲吗?

医护人员和送钢琴来的男士合影

昨天8:29,毛大伯打进85100000热线:昨天下午一位男士给浙江捐献干细胞中心捐赠了一台钢琴,钢琴是“聂耳”牌,捐赠者没留姓名,如果有会弹钢琴的志愿者为捐赠干细胞者弹钢琴就好了!

这台黑色钢琴放在省中医院捐赠干细胞爱心病房里。病房大概30多平方米,卫生间,病床,电视机,沙发,崭新的黑色聂耳牌钢琴在窗边摆着。血液科吴筱莲护士长说,这个爱心病房平时关着门,只有捐赠者来医院才开。

吴筱莲护士长说,捐赠者是一位大姐,50多岁。

“一星期前,她打医院座机找到我,说自己朋友是这里的一个医生,经常从她朋友圈里看到一些白血病孩子,这些孩子这么小就生这么重的病,真可怜,就想捐一台钢琴给他们。我问大姐姓名,她不愿意留,只说自己的网名叫‘妙心居士’。”

前天下午一点多,一个三四十岁的男人来到住院部12楼血液科,身后跟着四五个人,搬来了一台钢琴。

“他说打电话的是他姐姐,今天代表姐姐送钢琴过来。我问他和他姐姐名字,他怎么都不肯讲,电话也不肯留。后来我们合了个影,他就匆匆走了。我看了一下,是聂耳牌钢琴,最少也要1万多元。” 吴筱莲说。

那位捐钢琴大姐原先的想法,是把钢琴留给那些因白血病住院治疗的孩子。

“我们调查了一圈发现,病房里还没有这样的孩子。”吴筱莲说,“后来我就提议,把钢琴放在捐赠干细胞爱心病房里。到时候我们找一些会弹钢琴的志愿者,当捐赠者来捐干细胞时,志愿者为他们弹奏,让他们心情放松、愉悦。”

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说,造血干细胞移植主要用于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一般情况下移植病人需要寻找到能与自己配型相合度高的供者,医生首先在患者的兄弟姐妹中配,如果没有就得去中华骨髓库中配,目前中华骨髓库登记志愿者265万余人。

为顺利采到足够量的造血干细胞,需要给捐献者注射5天的干细胞动员剂,在第5天血液里干细胞最高时进行干细胞采集。捐献者只要躺在床上,双臂留置好全封闭的输液管,血液从一侧手臂的留置管流出经过管道,在分离机里自动把造血干细胞提取出来,另外像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通过管道从另一个手臂流回到捐献者体内,所以每次采集的量较少,只有150毫升左右,一般根据病人的体重来

采集,如果病人是个孩子,那需要的量就很少了,可能50毫升就足够,一般60公斤的成人一次采集2到3小时的造血干细胞就可保证移植的成功。捐献后当天捐献者就可以出院,也没有任何后遗症。当然捐献者入围的标准还要体检健康,年龄在16岁到45岁之间并自愿捐献。

上个月,桐庐45岁的王先生刚刚捐献过干细胞,昨天我采访了他。

王先生说他每年都会献血,至少400cc(毫升),已经坚持快10年。

2016年,他在网上了解到,捐献干细胞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这年11月,他在桐庐献血时,取了10毫升血样,信息录入了中华骨髓库。

“今年2月底,县红十字会联系我,说初配配到了,问我愿不愿意捐献干细胞。我一点都没犹豫。3月份在桐庐医院做了全身体检,4月份去杭州。”

4月18日上午,桐庐红十字会专门派车把王先生送到省中医院。

18日到21日,这4天每天打两针动员针。22日早上打一针,5天时间总共打了9针。医生告诉王先生,尽量保持愉快心情,不要有压力。

“第五天上午,开始抽干细胞,其实整个过程还是蛮顺利的,也没有什么不良反应。我觉得举手之劳能够救别人的生命,还是很有意义的。”王先生说。

今天是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杭州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郦汀说,杭州捐赠干细胞的情况在浙江名列前茅。去年杭州入库中华骨髓库1200多人,实际捐献者24人,总体逐年递增,这和广大市民爱心意识增强,也和政府相关的激励政策有关。

郦秘书长说,“三救三献”(三救——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三献——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组织),是红十字会的核心工作。

如果大家想献血,或者捐赠造血干细胞,最好到各个献血点,因为涉及现场采血和采集10ml血液样本,必须本人亲自去。

如果想捐赠人体器官的,有几个途径:一是上浙江省红十字会官网或中国红十字会官网登记,第二种是到各级县区或省红十字会去登记。如果行动不便,可以打县区或省红十字会电话,工作人员会上门登记。当捐献者去世后,由家属联系县区或省红十字会,填一个捐献表格,即可完成捐献。也可拨打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咨询,电话:0571-85043999

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说,近五年间,浙江省已经为全国各地的病人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470例,其中绝大多数捐献者都是在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捐献的,其中还为美国的一位白血病病人送去了浙江一位捐献者的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一种真正能够治愈白血病的治疗手段,捐献者在献出爱心的同时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是一种值得提倡与赞扬的行为!”

你会弹钢琴吗?愿意为那些勇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们弹奏吗?

如果想报名,可以拨打快报热线85100000,或者扫一扫右边二维码,在文章后面留下您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

我们会和省中医院一起,成立一支钢琴志愿者队伍,为那些可敬可爱的干细胞捐献者们,献上温暖的乐曲,还有我们的敬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家豪 文/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