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3年干成30年事,这位施工队长做到了
2019-03-19 08:39

春光明媚三月天,驱车缓缓进入葛塘村,映入眼帘的是“通儒”两个大字。在碧绿的山谷中,清澈的小溪旁,干净的柏油路,精巧的农家庭院,都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葛塘村先后获得省文明村、省秀美宜居示范村、省3A景区村、省卫生村等称号。

在正在建设中的村游客接待中心,我们见到了村党总支书记黄向阳,他也是葛塘村的施工队长。“这里原先是闲置的农房,去年3月我们从农户手中将房屋流转到村集体,对它进行改造,过段时间,电商、文创、接待、餐饮四个中心就将全面建成,同时村里已经跟专业团队达成了合作,今年‘五一’前将全面迎接游客。”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

葛塘村地处建德市钦堂乡西南部,离主城区有50公里路程,以前的葛塘农居混杂、道路狭窄,村民灰心、外人摇头,是建德最落后的一个山村。

“千方百计实现葛塘发展面貌大变样,全心全意为葛塘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013年9月,从没当过村干部的黄向阳上任之初就郑重承诺。他雷厉风行,定了就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始终将责任清单扛在肩上,毫无私心,敢抓敢管。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2017年村两委把这八个字刻在村口石头上,作为自我鞭策。

“葛塘能有现在的面貌,多亏了向阳书记,他一上来,立马做了三件大事:安装路灯,整修自来水,拓宽道路。这几年,又把村子搞得这么漂亮,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去年有很多上级领导到村里来调研,外地考察团来了100多批。”村民郭大爷说。

“用3年时间干成30年想干的事”,这是村民们对黄向阳的评价。近年,黄向阳获评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杭州市第二批“双百”优秀乡村干部等诸多荣誉。

葛塘十景,宜居宜游


积重难返,只有大破才能大立。早在2014年,通过在外乡贤的牵线搭桥,村里请来了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来编制村庄总体规划,最终形成了“一轴一带两心五区”布局,环境、空间、产业和文化整体联动,明确了村庄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紧接着,轰轰烈烈的拆违治水在村里展开了。那年的葛塘就是一个大工地,先后完成拆违和旧村改造4万平方米,新建农民住房65幢,全面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改建、河道整治、整村绿化、村口文化公园改造、夜景景观、游步道等项目,整个村庄焕然一新,成了周边村民羡慕向往的村庄。

“这下好了,你看现在的村子多漂亮啊,每天早晨起来我都喜欢沿着游步道走上一圈,呼吸下新鲜空气,心情特别舒畅。”村民小郭说。

之后,村里又邀请中国美院、浙大城市学院编制田园综合体、休闲民宿等子规划,形成古树遗韵、溪涧野趣、湖畔垂钓、碧云悟道、果蔬乐园、通儒古迹、清风竹韵、耕读传家、孝道广场、葛塘茶语这“葛塘十景”为代表的项目体系,打造主客共享、宜居宜游的幸福乐土。

土地整治流转,村集体收益大增

春暖花开的季节,田间的油菜花烂漫盛开,金黄色燃尽田野,微风吹过,涌起一道又一道金色的波浪,走近它,浓浓的花香弥漫了整个村子。

“这里原本是一座山,村里通过努力争取到了山改地、旱改水项目,就把这座山改造成了水田,并流转给种植大户。我经常跟村民说,虽然葛塘偏僻,但是我们的粮食都是大氧吧里山泉水浇灌出来的,纯绿色无污染,城里人想买都买不到的。”黄向阳很自豪地说。

葛塘村以“人心齐、泰山移”的精神,对荒坡林地、闲置宅基地、旱地、农田等进行整治,并将全村耕地集中流转到村集体,近4年通过土地整治流转累计增加村集体收益725万元。

钦堂乡党委委员朱锐说,“一开始,部分村民不是很理解,村里通过党员带头,一家一家上门去做工作,给农户讲清楚政策,算清楚经济账,最终仅用了15天时间就将全村605亩耕地流转到了村集体,创造了葛塘速度。”

基础扎实了,葛塘村紧锣密鼓地推进产业振兴。注册农业开发公司,对流转土地统一经营管理,现在已有建德果蔬乐园、省级粮食功能区等优质项目进驻。同时,加快将美丽环境转为美丽经济,发展了民宿25家,农家乐2家,去年接待游客10000多人次。

2018年,葛塘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2000元,均超过了建德市平均水平。

乡村要振兴 书记扛大旗

王俊勇

本报推出的“乡村振兴 我们的好书记”系列报道,今天就告一段落了。这段时间,我们通过这组报道,和大家一起认识了几位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这几位村党组织书记所在的地方不同,面对的村情各异,但他们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率先垂范,凡事从自身做起。不论是拆除违法建筑,还是带领村民致富,他们都冲在最前面,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甚至敢向自我动刀。也正因为有这样一批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领头人,乡村才会旧貌换新颜,呈现勃勃生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毫无疑问,在这支队伍中,村党组织书记处于关键位置。乡村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村党组织书记的能力与责任担当。

我们相信,在杭州广阔的乡村里,还有很多这样的领头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党组织书记要扛起大旗、勇当尖兵,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带领村民奔向共同富裕之路,让古老的乡村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晒春计

2019年,葛塘村的重中之重就是发展产业,做足“土”和“特”的文章,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实干造福百姓”理念,通过乡村民宿、果蔬乐园、小微企业投资项目、闲置资源盘活等抓手,充分发挥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等资源优势,加快农旅融合发展;充分挖掘通儒文化,把文化植入产业发展中;充分抓住机遇,培养一批复合型的人才,真正把葛塘打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地。

——建德市钦堂乡葛塘村党总支书记黄向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廖会元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