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江干区试点文明遛犬区
2019-03-16 08:55

只要犬主守住文明底线 遛狗时间不再受限

徐先生家中养了一只8个月大的柯基犬,这几天天气暖和了,狗狗总喜欢跑到外面去,这让他很犯愁。因为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遛狗时间只能是早上7点之前、晚上7点之后。

但从昨日起,徐先生的困扰没有了。

江干区城管局推出新招,在部分小区试点开辟文明遛犬区,只要犬主坚守“文明”底线,牵住狗绳,不让狗随意大小便,不惊扰其他居民,遛狗时间就不再受限。这不,四季青街道的运新花苑一区和徐先生所住的笕桥街道曙光之城小区内的文明遛犬区试点率先“上线”了。

文明养犬也要人性化

昨天上午9点15分,笕桥街道东港社区文明遛犬区启动仪式在曙光之城小区举行,现场除提供养犬咨询、宠物体检等服务外,城管部门同时发布了一份《文明遛犬公约》,公约要求养狗人士自觉履行十大遛犬义务,包括:办理狗证、不在非规定区域遛犬、自觉避让老年人、儿童等,公约将张贴在小区显著位置和遛犬区内。

笕桥中队挂职中队长宋小玲说,近年来,养狗逗猫已成为不少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但由于少数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不拴狗绳,狗狗随地排泄、狂叫乱吠……引发的矛盾冲突层出不穷。一边是爱狗人士呼吁善待动物,给它们争取更多的活动空间,一边是不养狗人士希望不被打扰、确保安全。“如何才能打破这个两难局面?我们作为城管执法部门,一直在想办法,所以才有了这样的试点。”

最终,江干区城管局通过和街道配合,在四季青街道和笕桥街道选定了两个条件相对成熟的小区做试点。

“曙光之城小区共14幢1064户居民,经过我们初步摸底,养犬的家庭大概有50户左右。几乎所有的养犬居民都按规定养犬,并办理了犬证,平时社区内对宠物狗也都很接受,几乎没发生过犬类纠纷事件。”笕桥东港社区副主任王莉介绍说,最终社区在小区内选定了南侧一条长约150米的小道,作为文明遛犬区。而这里也正好和小区的其他散步区隔离。“今年年初时,我们还通过业主论坛、小区公告栏向小区居民收集意见。目前看来,大家基本都是接受的,当然养犬的人家最开心。”

文明遛犬劝导队上岗,每天10人轮流执勤

记者昨天上午在曙光之城现场看到,这条文明遛犬小道位于小区的最南侧,2幢和3幢之间,比较幽静。路口竖着两块文明养犬的公约牌,一目了然。小道沿线有一个专门的狗狗粪便箱,一个分类垃圾箱,还有10多块遛犬区指示牌。

不少养犬的居民早就听说了这个好消息,早早地牵着狗狗出来晒太阳,很是欢乐。

物业主任助理冯先生今天开始也有了有一个新身份——文明遛犬劝导员。

据了解,小区的物业、保安、绿化和保洁,10余个人,编成了首批文明遛犬劝导队伍,他们平时的任务就是监督那些遛犬的居民。“我们会反复提醒和劝导,绳子要牵住,不能让狗随意大小便,要定时带狗去打疫苗。”冯先生说,小区的保洁人员还会进行早中晚、一天三次保洁。“保不准还会有狗粪便在地上。”

“在设置文明遛犬区的同时,我们特别还设置了文明遛犬劝导队伍和文明检查岗,按照劝导为主,执法为辅的思路,由小区物业牵头,鼓励社区、居民自我管理。”王莉说,最近我们还会招募小区居民参与到劝导队伍中来,让居民自己来管理自己,效果可能会更好。

文明遛犬区试点将全面推广

宋小玲说,对于试点的文明遛犬区,属地执法、街道和社区都会一起配合,加强“养犬必办证、遛犬必牵绳、便溺必自清”文明养犬宣传。同时,对居民不规范遛犬行为进行劝导警告,未及时纠正的报小区物业处理,情节恶劣的由物业报告城管中队跟进查处。

据悉,开辟文明遛犬区试点工作将在江干全区继续推广,预计今年年底前,江干区8个街道至少都会开辟1个以上的文明养犬示范小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周霞群 周晨静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