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这个柔情似水的南方姑娘就是有一股“虎劲儿”
2019-03-08 09:05

“掌管”着杭州地形最复杂的地铁站

杭州目前地形最复杂的地铁站是哪一个?

这个地铁站有多少个出入口?分别通往哪里?

从市民中心到武林广场该怎么换乘?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些问题的确难了点。但是对于徐萍萍来说,答案张口就来。作为杭州地铁4号线市民中心站区区域站长的她,每天要在站里至少刷出30000步。

脱掉高跟鞋,换上平底鞋,一进入工作状态,这个柔情似水的南方姑娘,一股“虎劲儿”立马就出来了!

嗓门响亮,走路生风

这样的“女汉子”不多见

昨天上午8点半,市民中心站的早高峰时间,我们站上扶梯,准备去站厅层会会徐萍萍。扶梯下到一半,就听到了一个高亢的女声。

“请站在黄线外,先下后上,有序乘车。”

“浦沿方向在对面坐车。”

“请不要站在扶梯边上,注意安全。”

她就是我们要找的人!

徐萍萍原来是一个“高姐”(高铁乘务员)。2012年来到“地下城”,成为杭州地铁的一员。2014年夏天,她来到市民中心站“开荒”,当时的地铁站,只有一个雏形,装修还未进场。

按照流程,徐萍萍要熟悉场地,一圈走下来没记住别的,她心里就剩下个“大”字。“真的巨大,觉得自己一直在走,怎么也走不到头。”她说。

市民中心站建筑面积达到28000多平方米,是杭州地铁的“巨无霸”车站。就是这个杭州地铁最大的车站,徐萍萍一走就是5年。

站务员说,萍姐以前都穿高跟鞋,现在因为巡站,都不穿了。偌大的市民中心站,每天光是巡站,徐萍萍就要花上3小时,走至少30000步,她也因此常年占领朋友圈微信运动前10名。一开始,为了看起来挺拔些、精神些,她穿过一段时间高跟鞋,可几次走下来,脚底实在痛,她就放弃了。“这个鞋子好,走路生风。”她指了指脚上的平底皮鞋。

刚柔相济,气场强大

认真工作的女人最美

徐萍萍是绍兴人,说话的时候带着一点绍兴口音,软软糯糯的,有着江南女性特有的温柔。

别看徐萍萍平时说话细声细气的,站里的小姑娘偷偷说:“其实我们很怕萍姐的,每次走过她的办公室门口,都要嘘一声。”

对于徐萍萍,大家印象最深的是“进站第一课”。她告诉大家,运营服务是一项很仔细的工作,要混日子,就走,要留下,就好好干。“萍姐说这话的时候气场格外强大。”有同事说。

听说同事们都有些怕自己,徐萍萍笑了,黑框眼镜后,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生活上有任何烦恼,欢迎他们随时找我,我愿意做大家的大姐姐。”

市民中心站里人来人往,徐萍萍凭着特有的细致和温柔,把这个杭州地形最复杂的地铁站,烙上了女性的温馨色彩。

近段时间,杭州被雨水包围,进站的乘客大多拿着雨伞,徐萍萍叮嘱员工注意站厅不能有积水,“一点都不能马虎。”

已为人母的徐萍萍还有一些创造性的想法。彩虹课堂是市民中心站的特色活动,徐萍萍想到,把彩虹课堂和进出地铁站的小朋友结合起来,抓住这些匆匆而过的身影,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把地铁文明乘车理念用最有爱的方式传递出去。

经常有新员工被安排到站里锻炼,徐萍萍总能很快记住每个人的名字,连他们的脾气秉性、兴趣爱好也不例外。“团队嘛,要有归属感。”她说。

采访结束前,站务员说了一句掏心窝子的话:“其实,就算不穿高跟鞋,我们也觉得萍姐很美——因为认真工作的女人最美丽。”

关于在杭州乘坐地铁的问题,徐萍萍说了,目前为止还没有她回答不出来的。不服?来战!

记者手记

作为杭州城市交通的大动脉,杭州地铁不仅是杭州市交通运输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展现杭州市形象重要窗口之一。

每一趟准点抵达的地铁背后,都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地铁人。作为杭州地铁的一员,市民中心站区区域站长徐萍萍每天面对数以万计乘客,她的热心、耐心和贴心,屡获乘客赞誉。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让我们记住那些深耕在服务一线的地铁“女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杨盈 记者 丁岚/文 丁以婕/摄 钟旭峰/视频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