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善抢“头口水”的老胡书记
2019-03-08 08:53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凤凰村稳定发展了40年。”说起凤凰村,71岁的胡书记满脸的骄傲自豪。干了14年大队长(村主任),又干了27年村党支部(党委)书记,依然精神抖擞的胡岳法,是村民眼中的主心骨,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老胡书记,而在他眼中,凤凰村就像他付出所有心血带大的“孩子”。

勇挑重担,情系凤凰

2005年,萧山区村规模调整前夕,衙前镇党委政府就调整方案等问题征求意见时,该镇原交通、卫家两个村的书记、村主任异口同声地说:“与凤凰合并最好。”在他们看来,当时的凤凰村之所以发展,得益于有老胡这样的书记。

胡岳法却犹豫了。因为,对他来说,担任村书记已经10多年,村级发展已名声在外。这时退下来,对组织和群众都很好“交差”,自己也体面。再说,自己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党员、浙江省“双带”好党员、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是急流勇退的时候了。身为规模企业业主的儿子、女婿以为父亲(岳父)要退休了,都抢着邀请他到自己企业帮帮忙,当地另一家大企业也邀请老胡去做书记。而且,由于种种原因,卫家、交通两个村发展停滞,村“两委”内讧不断,是萧山有名的上访村。家人、朋友劝胡岳法别自讨苦吃。但在组织和群众的需要与信任面前,当时已57岁的胡岳法作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选择,这一干就干到今天。

有了老胡这样的主心骨,班子合作共事打开新局面。特别是衙前老集镇三岔路口改造,他们经过近2个月的艰苦努力,做了原先交通村10多年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情。目前,该地段成为衙前新农村建设的一张名片。

2018年,凤凰村村民对老胡书记带领的村级班子打分,满意度达到95%,老干部对这届班子满意度更达到100%。

抢喝“头口水”,富民强村

发展意识强,善吃“头口水”,老胡是出名的。在他的带领下,凤凰村1985年办起了全省第一个联营加油站,1995年建起全区第一个村级小商品市场,1999年办起全区第一家由农户、村集体合作组建的股份制企业,2005年推进“三园两区”建设,每项工作都抢先了一步,吃了“头口水”。

胡岳法常对村干部说,凤凰要用明天的眼光做今天的事,确保几十年不落后。

凤凰村民从1997年就开始实施居住公寓楼,不再私人建房批地,开集约节约土地先河,节约土地150多亩。

村规模调整后,凤凰村坚持“集体土地集体规划,集体实施,全民受益”原则,因地制宜,制定实施了新农村建设“三园二区”规划(工业园、商贸园、文化园,村民居住区、外来人口居住区),并逐步实现“产业向园区集聚,居住向小区集中,二产从村中心外迁,居住向村中心集中,隆市兴村,退二产进三产”,通过把村级货币资金、土地资源转化成经营性资产,使物业经济成为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现在虽然集体耕地少了,但集体用于二三产业的土地多了,全村有600多亩集体土地,亩值达到8万元。目前,全村每7户人家,就有1户在办企业,农村劳动力大都转移到二三产业。

集体搭架子,企业出票子。凤凰村创办了省级微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外地民工居住的创业新村社区。其中微小企业创业基地占地100亩,有22家企业;民工小区可供3000人居住,实施社区化服务,小区化管理。

老胡书记认为,让全村百姓共同富裕,共同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是保持全村稳定的基础,是一根村干部手中的杠杆。2014年凤凰村推进股份制深化改革,改革后村民与股民分离,股金短期改长期,股东定权发证,五年的实践让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村民满意。凤凰股金分红明确规定先保障后分红的原则,去年用于保障款是1810万元,分红370万元,合计2180万元,人均1万元。

新目标:现代化样板村

现在的凤凰村,区域面积2.44平方公里,人口2710人,耕地258亩,私营企业88家,村集体有市场3个、加油站3个。

凤凰村去年实现村级可用资金49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59600元,私营经济和集体经济总效益实现7亿元,人均32万元。“现在村里账面上5个亿,实际我们有10个亿!“说到这,胡书记不禁挺了挺身板。

“现在村民的生活都很好,没有一户因病致贫户,每个老人经济都自理。”生活保障上,凤凰村向村民免费供应粮食、油料、天然气;医疗保障上,村民门诊报销72%,大病住院报销95%;养老保障上,给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830元—3250元不等的养老金。除此之外,每年股金分红,村里还成立了特困救助协会。

说起今年的打算,老胡书记用新时期、新创新、新发展来形容:探索成立联合党委,成立凤煌集团,推进“一改三化”办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股份合作制改革为基础,赋予村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和抵押、担保、继承权,“三化”即“公司化运营、股份化改造和多元化发展”),抢吃深化改革的“头口水”,打造现代化样板村,让村民对凤凰村更有信心、更加安心、更加放心。

晒春计

今年是凤凰村第五个十年规划启动之年,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保持凤凰村长期稳定发展,保持经济建设与文明建设、私营经济与集体经济两个同步发展,做好低效土地高效利用的增值文章、推进红色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的红色旅游开发文章、商贸区块改造的提升文章,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坚持深化改革不停步,坚持民主民生不含糊,坚持信仰理念不动摇,把凤凰村建设成为省级现代化样板村。

——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党委书记 胡岳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赵玉福 实习生 黄婷 通讯员 翁洪霞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