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文明杭州
 
多浪公益行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捐赠——杭州小学生亲手做木艺台历 还策划了一场义卖活动
2019-01-16 08:49

孩子们说:希望阿克苏同龄小朋友也过上幸福的生活

寒风刺骨,杭州南肖埠小学404班的孩子们却忙得热火朝天。

前段时间,他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木艺品拿出来,在501城市广场等地组织了义卖活动,所得爱心款995元捐赠给了“多浪公益行动”,用于帮助新疆阿克苏的贫困儿童圆梦“微心愿”。

早在元旦前,学生们就着手策划起这次活动。他们在全景课堂里观摩学习各地义卖活动的成功案例,学习推销技巧,为义卖商品量身定制说明书,三五成群地合作设计、制作义卖海报。这份爱心也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当起“参谋”,帮助孩子联络和寻找合适的场地,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这个冬天,杭城阴雨连连,但恶劣的天气浇不灭孩子们火热的心,38名学生以假日小分队的形式组成了多个义卖小组,选择合适的义卖点,大型商场大厅、地铁站、青少年活动中心……大家举起自制的海报,使出浑身解数招揽过往的顾客。

义卖商品有他们在木艺课上制作的手工艺品,有原创美术书法作品,还有一些闲置文具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木艺骰子台历。这些台历由4个正方体小木块和1个圆柱形小木槽组成,每个木块的6个面都用彩色水笔标示着不同的阿拉伯数字,经过不同的翻转和排列组合,可以显示一年里所有的月份和日期。或许这样的木艺作品,在大人眼里还显得有些稚嫩,但却是孩子们一锯一凿亲手做出来的。

本学期,南肖埠小学在两个班级试点实施了木艺STEM课程,404班就是其中之一。该课程有别于传统的木工课,而是融合了STEM教育理念,以制作木件为载体和线索,将语文、数学、科学、美术、社会实践等课程内容融入其中,形成一个主题式、跨学科的项目式学习过程。这次义卖的木艺骰子台历,就是其中一个单元的学习内容。

404班家委会负责人楼卓鑫说:“义卖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更告诉每一个孩子,我们的一点点努力、一点点爱心,都可以汇聚成爱的海洋,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活动中,孩子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寻找爱心,感受爱的温暖和力量,并将爱心传递,学会在成长过程中关爱和帮助他人。”

“这次活动是一次小小的尝试。未来,当孩子们的木艺作品更多更丰富时,我们还将组织更多师生参与义卖,一起来支持‘多浪公益行动’。”404班语文教师毛建和说。

参与义卖学生的感言

这是我第一次向陌生人推销东西,心中有点紧张。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走向一位年轻的阿姨:“阿姨,您好!我这儿有两种铅笔,分别是2B和HB,您家孩子书写时可以用到。”“噢,那么是怎么卖的?”“1元3支。”阿姨付钱买下了三支铅笔。哇哦!赚到了第一桶金!

一位叔叔带着女儿走过来,我向他推销木艺台历:“叔叔,这种台历可以给家庭增添几分可爱,上面还有您献爱心的证明呢!看,上面写着‘我爱维吾尔族小朋友’。”叔叔看了,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台历。这个台历是我亲手做的,我心中充满了自豪。

——楼雨菲

我们首先在墙上挂上了义卖横幅,然后在地上铺上垫子,把义卖物品整齐地摆放上去。

一开始,我们几个人有点放不开。后来跑过来一个拿着气球的小妹妹,她妈妈花了2元钱买走了第一个物品——棒棒糖橡皮。开张之后,我们胆子大了起来,大声吆喝:“快来看啊,这里有价廉物美的好东西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有趣的物品等你来买哦!”等卖得差不多时,我们把地上的物品和垃圾全都捡起来了,要爱护环境。

这次义卖的成果会捐给阿克苏的同龄小朋友们,让他们跟我们一样,有衣穿、有饭吃、有书读,过上幸福的生活!

——于乐水

相关链接

“多浪公益行动”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指导,杭州日报、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主办,浙江省青少年英才奖励基金会、浙江省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等联合承办。2017年第一季行动,共为阿克苏市的贫困孩子募集善款和物资总价值近100万元。2018年启动的第二季行动规模有所扩大,不仅为幼儿园和小学捐助学习用品,还增加了点亮微心愿、搭建农特产品销售平台(精准扶贫)等内容,得到了爱心企业和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调皮孩子”童装、好未来教育集团杭州学而思培训学校、“一起作业”教育科技公司、爱财集团等企业先后加入行动慷慨解囊。截至目前,第二季行动已募集到价值约100万元的款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楼卓鑫 记者 余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