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王所,你再看兄弟们一眼啊……
2018-11-15 08:52

调令下来的前一天,他守着岗位说“想多看看兄弟们” 

调任后的第一个双休日,他病倒在买菜的路上

警察名片

王智忠,男,汉族,1966年9月出生,杭州余杭人,1986年8月从杭州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199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余杭县(市)公安局秘书科、乔司派出所、临平派出所民警,余杭市公安局乔司派出所副所长、所长,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审案中队中队长、看守所所长、拘留所政治教导员、看守所政治教导员、刑侦大队政治教导员、运河派出所所长、副调研员。

参加工作以来,王智忠多次被评为余杭区和余杭区公安分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获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并曾被浙江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监管系统先进个人,被杭州市公安局评为G20峰会安保先进个人。

2018年11月11日,王智忠因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11月12日,周一,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工作日。写稿到晚上8点多,手机突然震动起来,来电显示为余杭公安的一个老朋友。“你好?”我接起了电话。

电话那头一阵沉默,我呼叫几声没得到回应,以为是朋友拨错电话,便将电话挂掉了。

手机又震动起来,还是那个朋友打来的。“刚才怎么不说话?”我一边赶着稿子,一边略带埋怨地问道。

耳机里传来一阵啜泣声:“兄弟,不好意思,我实在太难受了……运河所的王所走了……”

和余杭公安打交道多年,不少派出所的所长、教导员我都颇为熟悉。运河派出所的王所?我努力回想着,这位所长好像在所里工作的时间并不长,还没怎么与他接触过,只知道他叫王智忠。“怎么回事?”我赶紧问道。

“心梗,走得很突然。”朋友哽咽着,“因为身体不好,他调离所长岗位才一个星期啊……”

耳机里,哭声揪心……

一条鱼、一点肉

却没了有心做饭的“厨师”

11月11日,“剁手族”一年一度狂欢的日子,却是王智忠今年以来第一个完整的周日假期——刚刚卸任所长,他终于可以好好放个假了。

谁也想不到,这会是王智忠最后的假期。“本来以为他可以稍微清闲一阵子了,哪知道……”王智忠的妻子肖大姐双眼通红,话也说不下去了。

那天清早,肖大姐洗完衣服,便值班去了——她也是余杭区公安分局的一名警察。作为丈夫,王智忠很久没有给妻子做饭了,难得清闲下来,他准备给妻子好好补偿一下。他打开冰箱,发现里面只剩一条鱼、一点肉,不够做一桌好菜,便决定出门去买菜。

上午9点半左右,王智忠走出小区时,感到胸口有点不舒服。他在家附近的菜场转了10分钟,什么都没买,用手捂着胸口走了出来。走了几分钟,他来到红丰路一个公交站台旁,突然仰面倒了下去。

王智忠的突然倒地吓坏了站台上的3个姑娘,姑娘们赶紧报警,并拨打了120求助。东湖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到医院,一眼便认出了王智忠,当即向分局报告……

那一边,肖大姐还忙着值班,一直没看手机。等到她空下来拿起手机时,发现有一串未接来电。她回拨过去,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护士轻柔的声音在她耳边却似炸雷:“你先生在抢救,心梗,情况不好,赶紧过来吧……”

“怎么会这样?早上分开时还好好的。”抢救室外,肖大姐全身发抖,喃喃自语,“如果我接到电话就好了,哪怕听听他的声音也好……”

然而,命运无情了一回。

永远忙碌的他突然走了,她如何向家人开口?

11月11日下午1点多,王智忠的遗体被送往径山镇的老家。

“你这个人……让我后半辈子怎么办?你妈妈还在,你儿子书还没念完,还没结婚成家,你怎么把我扔下就走了?”一路上,肖大姐看着丈夫的遗体喃喃自语,声音却已哑了。

老家的乡亲听说王智忠出事,纷纷赶到王家,帮着搭起了灵堂。王家的小院里,王智忠的七旬老母亲痛哭失声。“前不久才回来过,怎么就……”王家的一位亲戚说,王智忠有个年近九旬的大伯,一生没有子女,都是王智忠在照顾他,“连澡都是智忠帮他洗的。上次智忠回家,还帮大伯洗澡……”

亲戚、朋友、乡亲忙着给王智忠操持后事,肖大姐还没从悲痛中缓过劲来,就不得不面对一个艰难的问题——该怎么跟儿子和自己父母开口说这事?

王智忠和肖大姐的儿子今年25岁,目前正在澳大利亚读研,年底就要毕业了。今年国庆,夫妻俩本打算去一趟澳大利亚看儿子,签证都办好了,可最终坐上国际航班的,只有肖大姐一个人——王智忠放不下所里的工作。

朋友劝肖大姐,事情终归要告诉儿子,但说的时候要隐晦些,毕竟孩子马上要毕业了,别影响他的学业。肖大姐噙着泪,强忍着不哭出声来,联系了儿子:“爸爸生病了,有点严重,你能不能请两天假?”

儿子答应了,并很快回复已请好了假。肖大姐有些不放心,又补充了一句:“机票你去买买看,越早越好。”

儿子这边说好了,老人那边怎么办?肖大姐的父母今年都年届八旬,她的母亲心脏还不好,女婿突然走了,老人家肯定接受不了。肖大姐人在径山镇,这么大的事,又不好在电话里和父母讲,于是,她想到了弟弟和自己的小姐妹。她让弟弟陪着老父亲到临平娘家附近的一个菜场买菜,再请几位小姐妹出面,把事情说出来。

令人没想到的是,老爷子居然已有预感。“我这个儿子,从来不买菜的,陪我到菜场,说有事情讲,却又遮遮掩掩的,我就知道出大事情了。”知道了真相,老爷子转向儿子,“我肯定不会倒下的,但家里的老太婆怎么办?哎,你姐夫在派出所待了一年,以为他调出来能稍微好一点……”老爷子话没说完,几个年轻人在菜场里哭了出来。

11月12日下午,王智忠的儿子回来了。“我已经感觉到了。”看着肖大姐,他瞬间泪如泉涌,“我给爸爸发过微信,以前他再忙,也肯定会回我的……”

细心、热情、亲力亲为,他是拄拐上任的所长

运河派出所副所长王毅可能是所里最早得知王智忠出事的人。11月11日下午,王毅正带队在运河街道鱼羊节现场执行安保任务,一个在医院工作的老同学突然打电话给他:“你们所长在抢救……”

节庆现场很嘈杂,王毅又先后在3个派出所工作过,他一时也分不清同学说的是哪一位所长。过了一会儿,同学又打来电话:“人还在抢救,但坦白说,希望不大了……”

当王毅和同事们赶到医院,王智忠还躺在病床上,抢救设备却都已经撤下了。看着王智忠身上因抢救留下的印子,王毅泪洒当场:“王所才离开运河所一个星期啊!”

在和王智忠共事过的人眼中,他做事总是冲在最前面,亲力亲为,而且热情细心。今年,所有的轮休、疗养,王智忠都没参加,时间大多花在了工作上。在余杭区公安分局,他还留下了一个历史纪录——有史以来第一个拄拐上任的所长。

运河派出所教导员林建强记得,去年11月27日,王智忠拄着拐杖到任了。原来,王智忠调任前刚刚遭遇车祸,身上骨折3处,但他仅休养了半个多月,就走马上任了。“我们都惊呆了,他却说没事,脑子没坏,不影响工作。”林建强说,“那时候,他上下楼都不方便,盒饭都是我拿给他吃的。”

调任运河派出所所长前,王智忠是余杭公安刑侦大队的教导员。G20杭州峰会前夕,余杭刑大奉命执行安保任务。当时正值高温天,一名辅警因身体不适住院。王智忠听说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与主治医生沟通,为辅警的就医事宜跑上跑下。这一切,所有参与安保任务的民警、协辅警都看在眼里。

王智忠的细心更表现在工作上。2015年3月,余杭刑大第一次跨省打击通讯诈骗犯罪,在福建厦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王智忠专门赶赴厦门负责押解任务。由于犯罪嫌疑人较多,押解路线又长,为确保万无一失,王智忠与前线抓捕力量、厦门公安机关对接,反复推敲交接、带离、押解、回程途中看管、就餐等细节,制定了详细的押解方案,并再三向押解队员强调纪律和要求。他甚至亲自检查每一副手铐、脚镣,确保性能良好之后才分配到押解队员手中。经过10余个小时长途跋涉,押解任务终于顺利完成。

从余杭区看守所到余杭刑大,再到运河派出所,回想起王智忠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一群身穿警察制服的人一说到“王所”或“王教”,都哭得像迷失的孩子。“他看到我总是比画着说,‘哎呀,那时候你还那么小’。”29岁的余杭区看守所干警唐亚丽哭成了泪人,“想起他笑呵呵的样子,好像就在昨天……”

站在最后那班岗上,他说“想多看看兄弟们”

王所走了,余杭公安分局不少民警仍觉得这不是真的,连不少认识王智忠的群众都觉得他走得太突然了。

前天,临平派出所所长黄国梁和余杭某安保公司经理碰面,谈一些工作上的事情。两人坐下,黄国梁还没开口,那名经理先问了:“你们分局的王所不在了?上上周末,运河所辖区搞了一个活动,我还看到他在现场做安保,当时我就觉得他脸色很差……”

也在前天,余杭刑大临平中队新队址装修,装修工头突然问民警:“你们的王教不在了?这么好的人,怎么回事啊?”

作为王智忠的搭档,林建强知道,王智忠平时血压有点高,药虽然吃着,但血压还是不太控得住,每到下午都会感到头晕。今年10月初,王智忠拿到了体检报告,情况不好,里面有一张红单子。正因如此,王智忠向分局提出调整工作岗位。当时,林建强还提醒王智忠:“调岗之后就没那么忙了,你有空再好好去检查一下。”

11月1日下午,王智忠找到所里的巡防大队长曹根福,交代了一些工作。临了,他随口提了一句,说近两天有点头晕、心口痛。“你怎么不去医院?”曹根福问道。王智忠没多说,因为那两天所里工作忙,有几项安保任务重叠着,大家都在连轴转,他自己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

11月2日下午2点,五杭集镇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王智忠带队去了;当晚11点多,慧日禅寺有宗教活动安保任务,王智忠忙到次日凌晨0点30分才回所里休息。11月3日清晨6点,王智忠又赶到慧日禅寺执行安保任务,直到傍晚5点多才结束;当晚,他又开始为次日兴旺村的安保任务做准备工作。11月4日早上8点,王智忠出现在兴旺村安保任务现场。

那是王智忠在运河派出所的最后一班岗。11月4日上午9点多,曹根福对王智忠说:“调令估计马上就到了,你不如早点回去休息吧。”

“我想站好最后一班岗,想多看看兄弟们。”王智忠说。

11月5日,余杭区公安分局的调令送达运河派出所。11月6日,王智忠在所里吃过午饭,正式卸任所长,离开了派出所。离开前,他碰到了王毅,王毅还和他开玩笑:“你算是‘脱离苦海’了,有时间请你吃饭啊!”

这一走,王智忠再没回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曾珂 周德峰 记者 钟玮 文 见习记者 陈孝逸 视频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践行生态发展之路 民营经济扬帆绿色经济新“蓝海”
· 钱塘江两岸将串起一批小城镇“升级版”
· 民营经济逐梦新时代 开放合作共赢新机遇
· 2018年杭州市暨临安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 杭州“厕所革命”凸显人性服务
· “枫桥经验”为何历久弥新
· 天人合一新西湖
· 杭州:从“硅谷”到“归谷”
· 建设收尾的“小莲花”静待绽放
· “公述民评”第五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同饮老井水 喜看新变化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空军驻杭某部举办开放日活动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