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杭州最热门的10座地铁站全城寻找“小站长”
2018-11-13 09:33

你,会是那个我们正在等待的TA吗?

武林广场站、武林门站、市民中心站……

每天清晨,早起的你,紧赶慢赶奔进地铁站。

当车门在你身后合拢,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

地铁在黑黢黢的通道里呼啸而过,它将准时把你送到要去的地方。

杭州地铁开通已经六年。目前,通车里程已达近118公里,2022年亚运会开幕前,还要确保开通500公里轨道交通。

当地铁改变你的生活,其实,地铁也在因你而改变。

车厢里不饮食、文明一米线、文明礼让、先下后上……走进地铁,一个微笑,一个礼让,杭州地铁其实早就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一道地下文明风景线。

在杭州进入亚运会时间之际,这道地下文明风景线,更需要你我的共同维护。

今起,杭州市文明办、亚组委宣传部、市地铁集团和都市快报,联合发起“亚运小使者、文明小站长”活动,邀请全杭州的中小学生朋友们,一起来为亚运盛会、文明城市尽一份力!

杭州地铁全线网日均客流量已超过了150万人次

随着地铁1、2、4号线相继开通运营,杭州地铁目前已基本连线成网。越来越多人加入“地铁族”,目前,杭州地铁全线网日均客流量已超过了150万人次。

今年国庆黄金周,日均客流为152万人次,7天长假,总客流超过1000万人次。

10月26日和11月10日,杭州地铁两次创下新高,单日线网客流突破180万人次大关。

随着地铁客流纪录一次次刷新,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同时,杭州地铁文明“软实力”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

2015年8月,市文明办联合市地铁集团推出“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的活动,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倡导“文明乘地铁”理念,成为培养市民良好的乘车习惯的开端,同时也为次年当好G20峰会东道主打好了文明“前站”。

三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地铁带来的快捷,文明乘车也已蔚然成风。

举个小例子,走进杭州任何一座地铁站:大部分乘客能够有序地站在屏蔽门两侧的等候框内候车,即便是早晚高峰,上下车两股客流对冲的场景也很少发生。

市地铁集团说,2022年亚运盛会,杭州要当好东道主,地铁将再次迎来“文明大考”。良好的习惯已经初步养成,未来还需要呵护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持续做好“保持习惯”这篇文章,让文明乘地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杭州又一张城市“金名片”。

征集文明小站长,当好亚运小使者

王瑞,杭州地铁2号线和4号线列车安全队队长,2015年3月加入杭州地铁安全队,三年来切身感受到杭州地铁文明乘车的变化。

“以前,对杭州市民来说,地铁还是新鲜事物,大家不知道怎么买票,不知道在哪个区域刷卡。列车到了,挤成一团上车。现在情况好多了,好习惯在慢慢养成。”

王瑞说,最明显的变化是,“现在安全员已经很少需要动嘴皮子了,一有不文明现象,就会有乘客站出来劝说,人人都是劝导员了。”

在文明乘车意识的培养方面,杭州地铁集团的彩虹课堂也功不可没。

“彩虹课堂” 是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彩虹系列品牌之一,也是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为宣传安全文明乘坐地铁而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经常深入杭州各所学校,教育娃娃们文明乘地铁。

地铁站长,是孩子们感到很神秘的人物。

“他是不是像超人,可以控制地铁?”“我坐地铁是不是都听站长的?”……

“站长平时都要做什么?站长是不是能背出所有文明乘车条例?碰到不文明现象时站长要怎么办?”

那么,这么神秘、这么牛的地铁站站长,你要不要来当一下?

杭州地铁集团说,为了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地铁站长的工作,更好履行“小站长”的职责,体会我们这次活动的意义,他们将拿出10个最热门的地铁站,包括武林广场站、武林门站、市民中心站等,让评选上的孩子们分别当站长,每个站点一位。

“小站长”要做什么?

新上任的“小站长”将受邀参加地铁文明乘车相关活动,在各站进行文明乘车引导,对遵守文明乘车准则的乘客,送上一份礼物。

未来,杭州地铁站长和“小站长”们每年都要联合开展两次文明乘车及亚运会宣传推广活动,还有可能跟着地铁吉祥物“杭杭”一起在学校内举行文明乘车、亚运小知识等推广演讲。

活动结束后,我们还会给小站长们颁发一份官方认证的“小站长”证书。

报名方式——

报名通道:热线:0571-85100000

都市快报官方微信下留言,请注明关键词“地铁小站长”

邮箱:kbshizheng@163.com

报名条件:小学三年级-初中二年级在杭学生

报名要求:报名者通过照片、作文,讲述你和杭州地铁的故事,发表自己对文明乘车的看法和建议(需标注姓名、年龄、学校、年级和联系方式)。

杭州市地铁集团、都市快报会组织专家进行评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吴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枫桥经验”为何历久弥新
· 天人合一新西湖
· 杭州:从“硅谷”到“归谷”
· 建设收尾的“小莲花”静待绽放
· “公述民评”第五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 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
· 一个月后,杭州将汇聚全世界目光
· 杭州“金名片”全球引人才
· 共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共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倡议书
· 动员大会在广大干部和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同饮老井水 喜看新变化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空军驻杭某部举办开放日活动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