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从“赤脚医生”到“家庭医生”
2018-09-19 09:28

开篇语——

改革开放四十年,江干从江边滩涂到城市新中心,一张白纸画出“最美好的图画”,如此宏大叙事里藏着无数血肉丰满的个人叙事。今起,我们特别推出“时代印记江干故事”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把目光对准这些平凡而又闪光的人。

上个月,75岁的戴凤仙脱下了白大褂。

她找到钱芳,摆摆手说,“我不做啦……儿子买了新房子,家里老头子有糖尿病,要我回去啦……”

钱芳是四季青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也是戴凤仙招进来的第一位大学生。

石火光阴,50年转瞬即逝。

从最初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B超、螺旋CT、血气分析仪”;从“赤脚医生”到“家庭医生”……

临走时,戴凤仙回头看了看,钱潮路上平地起高楼、宽敞明亮的全科诊室,是当年坐在公社那间逼仄小房间里寻医问药的她,无法想象的。

一个时代的符号

戴凤仙当医生,也是“赶鸭子上架”。

那个时候国家基层卫生水平还很落后,农村地区缺医少药。有一天,公社要建卫生室了,几个上过学、思想上进的年轻党员成了培养对象。23岁的她便是其中之一。

“在防疫站、市一医院这些地方,培训了9个月”,戴凤仙上岗了——《四季青志》里有记载,“1967年11月26日由戴凤仙一人筹建开诊……院址在江中路1号。”

医院没有地方,就在公社小院平房里找了一间房子,添一张桌子,一枚印章,一台血压计和一副听诊器,戴凤仙这就开始看病了。

兜兜转转50年,今天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回了原址。

当时条件差,这些赤脚医生还自己动手盖过医院。

上世纪80年代初,医院里有了放射光机、有了化验室设备,还有了中医,因此原来那块地方不够用了,于是乡政府给了一块地,说是可以建一所新医院,但是能给的钱不多,“我就跟大家说,医院要发展,现在地方有了,钱我们自己也存了一些。为了省一点钱,我们自己动手建。”

就这样,戴凤仙带领这些医生护士,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拉水泥、砌砖块,一间一间地把新医院建好了。“那真是像样子医院了,虽然没有大医院那么大,虽然还是不太够用,可是它有个响亮的名字,四季青医院。”

在一个雪后的早晨,大家在新医院门前留下了一张合影。

“病人就是亲爹娘”

戴凤仙说,医生少,什么病都看。就拿她自己来说,虽然学的是内科,但是打针也要学,中医也要学,妇产科也要做,多的时候一晚上要接生四五个孩子。

没有药怎么办?

“没有药就自己联系医药公司进药,自己做药剂师,自己做财务记账。”她说,让人家送药太贵,一次要好几十元,于是上午门诊结束,食堂里扒两口饭马上骑上自行车去进药,回来到药房马上理好,下午还要接着门诊……

遇上病人没带钱,就自己先垫着,“都是乡里乡亲的,治病救人要紧。”

赤脚医生除了门诊,还要送诊上门,尤其是围垦钱塘江、双抢时节,大家都要送医上前线,这叫“巡回诊疗”,范围从近江到四堡,一天好几个来回。

记得有一次,急诊送来一个19岁少年,在家误食农药,“阿托品不够,我们半夜去市三医院求救,药来了,我足足陪了他三天三夜,直到他脱离危险,一颗心才放下。”

1988年杭州爆发甲肝传染病,前前后后持续了大半年,有2.8万市民被传染,戴凤仙领到了一个任务——说是任务,还不如说是命令——“承担100张床位。”

那个时候,医院刚刚搬到张家河弄1号,虽说两个院子、三幢小楼宽敞了许多,可如何安置100张病床?为了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走廊上挤满了病床,还从卫生局抽调了数十名医生,大年三十只能隔离在医院里……”

这种朴素的情怀,在戴凤仙看来,就是“一心为病人,病人是我的亲爹娘……”

“家庭医生”的国际范

这样朴素的情怀,也一直感染着钱芳。

1995年,她大学毕业到了四季青,成了乡镇卫生院里第一个大学生,“坦白讲是有些失落的。”

但当她看到戴院长这样老一辈医生,发自内心地关心病人、帮助病人,深有感触。“如今不光是我,很多医务工作者都拎上药箱,同以前的赤脚医生那样,送医上门成为大家的‘家庭医生’,这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情感。”

当然,从专业能力上讲,如今的全科医生与当年相比,专业更细分,也更具备全科医生的素质。钱芳举了一个例子,去年英国皇家全科医学培训中心RCGP来给我们做认证时,考到一个细节——

国内有专门的防疫科,一般来说,医生做预防接种和看病是分开的,但是在国外,都是由全科医生直接做接种的。钱芳便在她的诊室里,拿出一张预防接种的通知单,“这是一位患有糖尿病的老年病人,我建议她进行一个肺炎的接种疫苗。”

“Wonderful!”专家觉得非常不错,在四季青中心,这样的理念已经与国际接轨。

拿下RCGP认证,从另一个层面来说,钱芳的团队在全科医生培训方面已经是国际水准。

这背后,不仅是多年来区卫计局党委搭建各类人才交流平台把医生“送出去”,多次去中国香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学习先进诊疗技术,更是与国际接轨,以健康同心圆为载体,通过党员进楼宇开展CBD健康需求调查,学会用真正全科的诊疗思维,解决基层的首诊和常见病、多发病问题。

从当年的围垦地,到如今的钱江新城,四季青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也开出双语门诊,不断画大健康同心圆,走出了国际化新路子。

穿上白大褂,戴上党徽,巨变中,钱芳说,不变的是初心,做一名好医生的初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孙钥 实习生 李倩雯 通讯员 李凌婧 周乐乐 摄/记者 许卓恒 视频/记者 刘乃武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2018杭州·云栖大会盛大启幕
· 阡陌之上的富丽变迁
· 梅城归来
· 杭港两地书写共融新故事
· 尽心竭力守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
· 杭州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
· 杭州乡村规划管理首次有了系统化指导意见
· 讲好“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
· 富阳人才新政干货多 个人薪酬资助 企业引才有奖
· 杭州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
云栖大会开幕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新城蝶变焕发活力 杭州临安区一周岁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