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她用五星级酒店的标准打扫公厕 每天早上来上厕所的人排成长队
2018-09-11 10:10


汪桥港公厕,位于未来科技城溪望路与舒心路交叉口的东南角,平时除了附近的建筑工人,很少有人来。但最近,它因为一张贴在盥洗台旁边墙壁上的表扬信成了“明星”。

表扬信上写道:“几个月以来,这个公厕没有脏污没有异味,连边边角角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来此如厕的朋友要是有同感,就签个名,表扬一下保洁员。”落款是8月26日,信的旁边用胶带纸粘了一支笔。

昨天来到汪桥港公厕,发现表扬信上密密麻麻地签满了名字。“值得表扬”“赞”“优”“全体都要学习她”……除了签名,大家补充了很多简短的赞美。表扬信上有一个个水渍,泛着湿了又干的痕迹。看得出来,大家洗完手来不及擦干就迫不及待签字了。

汪桥港公厕保洁员叫张红芝。为什么有人会写这样一封表扬信?8月26日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表扬

“8月26日那天,没发生什么事儿啊!”张红芝实在回忆不起当天有什么特别的事发生,她也觉得很奇怪,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突然”被表扬,“(写表扬信)那个人就在附近工地干活,经常来这里上厕所,我常见到他。那天他来贴的时候,跟我说了一句:‘我写信表扬你了’,其他时候,我们从来没说过话。”

在附近工地几经打听,我们找到表扬信的作者黄哲仲师傅。黄师傅是旁边CBD项目的建筑工人,两个月前项目开工,他跟着大伙儿来这里。虽然工地上搭建了厕所,但黄师傅和他的工友们还是更愿意多走几步路来汪桥港公厕。

“你还记得8月26日那天是什么天气吗?我记得。那天下着大雨,我起了个大早,想早点去上个厕所早点回来上工。刚一走进男厕所,转身就出来了,那个脏哦!保洁员正在那里打扫。她跟我说:‘你先在外面等等,我马上打扫完。’”

黄师傅回忆道,自己在杭州干了17年建筑,多脏的厕所都见过,但那天还是突破了自己的底线。但保洁员一会儿拖地,一会儿拿着水管冲,冲洗完了再拿一瓶消毒水往地上喷,喷完了继续拖。等黄师傅再进去的时候,里面已经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就跟大酒店一样。

“当时心里特别感动,那种滋味说不出来。这个地方四周都是工地,这个厕所除了我们,根本就不会有其他人来用。以前我们使用的厕所,脏了就脏着用。第一次见到为了我们把厕所打扫得这么干净,那种被尊重的感觉一下子让我很感动。”要不是那天去得早,黄师傅不知道每天自己使用的干干净净的厕所,来得如此不容易。

回到工地,黄师傅跟一起干活的宋东民和徐迅文聊起这事,没想到大家都有同感。一大早,三个大男人凑在一块儿,你一言我一语,聊着马路对面的公共厕所,越聊越感动。

“我每次进厕所都要跺跺脚,带着一脚泥都不好意思进。”在建筑工地干了十多年的宋东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干净的厕所,“我们工地开工两个多月了,这个厕所,天天去,天天这么干净。能把普通的工作做得这么优秀,我们觉得这个保洁员特别了不起。”

之后,三个人来到工地的办公室,决定用实际行动表扬一下张红芝。1996年出生的徐迅文负责打字,不一会儿信就写好了,三个人各自签上自己的名字。

再去上厕所时,黄师傅把表扬信粘在了厕所的墙壁上。

很多人骑着电瓶车来这里

负责三个厕所保洁工作的张红芝很忙,看了一眼表扬信后,就没再往心里去,继续忙活去了。

“每天早上过来,纸啊排泄物啊到处都是。”张阿姨说,每天早上都是这样,她至少要花一个半小时才能打扫干净。打扫干净后,她再赶去自己负责的文一西路一号和二号公厕。每天早上五点半,她都会先来汪桥港公厕,因为这里最难打扫,附近又都是赶着上早工的建筑工人,用厕所也用得早。

把汪桥港公厕打扫得干干净净后,张阿姨发觉来这里方便的人越来越多。“每天早上都排长队,很多人骑着电瓶车来这里,电瓶车都停得满满的。后来,我索性把门口的花池沿儿也擦干净,这样大家就可以坐着,边聊天边等了。”

26日下午,从另两个厕所回来后,张红芝发现表扬信上已经写了好多字了。“黄师傅贴表扬信的时候,我还觉得难为情。后来看到很多人在上面写,就感到很开心,说明大家都觉得我的工作做得好。”

说起工作做得好,张阿姨一扫之前的害羞,自豪地讲起以前的“战绩”。

“我干了十多年保洁,来这之前曾在萧山的索菲特大酒店和湘湖壹号做过领班。在索菲特时,连续两年拿了保洁第一名,大家都叫我索菲特之星。”张阿姨说,今年端午节的时候,酒店领导还来看过自己,叫她再回去继续工作。

“但是,我老伴在这附近上班,两个女儿也都嫁到这附近,所以我不会回去了。”张阿姨觉得,打扫公厕和打扫五星级酒店一样,“要求都很严格,都需要按照要求打扫。不管是谁使用,标准是一样的标准。”

“老”厕所的干净秘方

汪桥港公厕属于汪桥港绿地的配套设施,今年年初建成,但直到6月才正式投入使用。因此,汪桥港公厕是一座新投入使用的“老”厕所。

“之所以说它是老厕所,是因为建设时《城市公共厕所设置标准》还没发布,厕所的设置标准并未完全符合《标准》。比如说,没有使用虹吸式坐便器、节能节水冲洗技术等。”杭州未来科技城城市发展局工作人员冯建伟说。

一座厕所刚投入使用就被改造,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在保洁工作上“动脑筋”。根据“厕所革命”的要求,汪桥港公厕配备了相关标识和厕纸投放后,日常保洁也是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虽然汪桥港公厕这座“老”厕所的舒适程度不能跟“厕所革命”改造提升后的新厕所媲美,但有了像张红芝这样尽职敬业的保洁员,它依然会被大家交口称赞。

汪桥港公厕这座“老”厕所赢得的好感,只是杭州“厕所革命”的一角。根据计划,杭州市2018年民生实事工程城市公厕提升改造100座。截至昨日,已经有47座完工,另外53座会在10月底前全部完工。

改造后的厕所,解决了臭气、取纸等常见问题,如厕环境也更加整洁、舒适、贴心了。很多厕所都被混淆为景点,走进了才发现只是一座厕所;而融入厕所的新科技,更是不断给人带去惊喜。在杭州,上个公厕出来,被感动一番,忍不住跟朋友分享一下,都是常有的事儿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青 文/摄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阡陌之上的富丽变迁
· 梅城归来
· 杭港两地书写共融新故事
· 尽心竭力守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
· 杭州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
· 杭州乡村规划管理首次有了系统化指导意见
· 讲好“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
· 富阳人才新政干货多 个人薪酬资助 企业引才有奖
· 杭州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
· 市人大听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新城蝶变焕发活力 杭州临安区一周岁 ...
亚运各大场馆最新“情报”!大量标准 ...
良渚遗址公园 容貌初现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