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包楼联户” 21天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2018-09-11 09:50

垃圾分类宣传,最主要的还是要落实到家庭并且真正地动起来。从去年底开始,下城区长庆街道为了切实推动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想出了一个“狠招”——“包楼联户”。

“包楼”就是让楼道党支部承包自己的责任楼道,保证、督促本楼道内的家庭切实做好分类;“联户”就是楼道支部书记、自治会长、党员与相关家庭“结对”,督促这些家庭做好日常的垃圾分类。

“这样的形式有点像从前的‘包产到户’,目的是真正的推进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并且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长庆街道党工委书记应彩虹表示。

记者在街道建立的垃圾分类“包楼联户”微信群中看到,楼道支部书记、自治会会长每天都会在微信群中晾晒垃圾分类成果。此外,街道城管科每月还会根据垃圾袋扫码情况、《垃圾分类入户检查记录表》检查情况以及“包楼联户”工作任务书对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评比,成绩优秀者登“红榜”,较差者则上“黑榜”进行鞭策。

“包楼联户”垃圾分类工作方法的推广中,长庆辖区涌现出不少垃圾分类达人。来自王马社区物管楼的楼道支部书记张雪蓉,被评为了长庆街道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她今年67岁,对垃圾分类工作十分执著,“包楼联户”中她一个人管理3幢楼8个楼道。白天在分管的楼幢里巡查,晚上她还要花一个多小时在自己的9个垃圾分类微信群里和居民互动。“我让他们每天都要把分好类的垃圾桶拍照片晒出来,家里放一绿一黄垃圾桶,能每天晒图的就说明已经养成习惯了。” 张雪蓉认真地说。

张雪蓉的这种“坚持”,在长庆街道各“包楼联户”群里已经很普遍,它还有个好名字——“垃圾分类21天习惯养成法”。工作人员说:“其实这是我们按照行为学里说的21天能基本形成一个人的新习惯而制定的办法。”

长庆街道出的这个垃圾分类“狠招”,其效果着实明显——从去年12月开始,截至目前,街道已开展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法11轮,已有1219户家庭参与到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行动中来。在今年6月份最新一期市城管委暗访工作中,长庆街道三化四分工作列下城区第一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焕英 实习生 李倩雯 记者 许卓恒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结果出炉 杭州有5个小城镇成为全省样板
· 汇聚全球“最强大脑” 之江实验室交出一周年答卷
· 旅游界“博鳌论坛” 来到湘湖 首次发布全球性旅游减贫报告
· 全市积极建设支小路 江干开创街全线通车
· 台商台胞学习跨境电商“杭州经验”
· 杭州朝着“国际文化创意中心”阔步前进
· “问政”问到心坎上 为民情民意上达开辟直通车
· 2018年“公述民评”电视现场问政10月下旬开展
· 第十二届杭州文博会9月19日开幕
· 文化兴盛中的责任担当
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余杭段进入 ...
在良渚讲述“良渚” 各国专家掌声四 ...
迈向国际化,杭州文创的“美丽蝶变”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