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200个贫困孩子的微心愿基本认领完
2018-07-02 09:44

感谢所有爱心人士

52年前从杭州远赴新疆 在阿克苏工作16年 “老援疆人”赖老伯看到多浪公益很激动

  

赖相侃老伯从杭报上看到活动后积极认领“微心愿”。

“你们这个活动搞得真好,让我们想起了自己年轻时候,想起了已经离开36年的那个地方,我想帮孩子们完成心愿。”电话那头,78岁的赖老伯心情激动。日前,记者驱车40多公里,来到西湖区双浦镇湖埠村,翻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杭阿情缘”。

戍边16年 只回过3次家

离疆36年 再也没去过阿克苏

赖老伯,名叫赖相侃,出生于1940年,如今已满头白发。1960年,20岁的他参军;1966年,响应党的号召,远离家乡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戍兵”,在吐鲁番待了半年后,被调往兵团一师,驻地就在阿克苏。

可能许多人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是很了解。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2月,毛主席向10万驻疆将士发布命令:“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1954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正式成立,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

从老的文件柜里翻了很久,赖老伯找出了当年的退伍证、工作证等,“如果再给我点时间,应该能找到更多旧资料。”他在兵团一师汽修连工作过,管过后勤部,后来主要在一师法院工作,“那时候,工作和生活条件真的很艰苦,很多驻扎在团里的战友,住的是地窝子(地下挖个洞,上面搭草棚),晚上风一吹,醒来嘴巴里全是沙子。”

“我爱人在杭州,生了双胞胎儿子,前后16年,我只见过3次。”老伯说,当兵讲纪律,而且当时新疆到杭州的交通也很不便利,“要先从阿克苏坐3天的汽车到吐鲁番,再从吐鲁番坐火车到上海,又要4天左右(83小时),再从上海坐车到杭州。”

1982年初,进疆时正青春年少的赖相侃已经步入中年,他被调回杭州,做了一名基层公务员。“从此再没有回去过,现在阿克苏还有好几个战友,一直保持着联系。如果有机会,我想回去再看看,心里很牵挂。”他说。

翻开微心愿名单,赖老伯仔细浏览,“你看,条件多艰苦,写作业的书桌都没有。如果在杭州就好了,我这里好几张书桌,可以给他们拉过去。”最后,他让记者帮他认领了心愿,“阿依先木·阿布拉,去乌鲁木齐的车票。”他希望农村的孩子们,能够多出去走走看看,长见识,立远志。

200元、1000元、2000元

新疆孩子的微心愿基本实现

除了赖老伯这样的老援疆人,活动也得到了很多“新援疆人”的支持。

徐女士(不愿意透露具体名字),曾作为人才被选派援阿克苏1年半,在去年多浪公益第一季时,捐款2000元。今年,第二季活动一开始,又向公益账户捐款2000元。第九批杭州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杨国正看到麦吾丽旦·亚生的故事后,第一时间认领了这个心愿,在他的带动下,指挥部干部人才积极参与心愿认领。

报社一位领导在半夜审看版面时,看到微心愿活动,立即认领了5个心愿,再三叮嘱无需记名。“杭州日报”官微对活动进行了转发,很多网友认领并留言,“这个活动不错”“可以用点零花钱帮助可爱的孩子们完成心愿”……

截至目前,通过长江实验小学学生和家长的现场认领,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线上认领,200个微心愿已经基本实现。我们将会在9月份开学之前,把这份来自杭州的爱心送到孩子们手中。

然而,“点亮微心愿”活动只不过是“多浪公益”第二季行动的内容之一,我们还要向阿克苏的幼儿园和小学捐赠玩具、教学设备、图书馆等。目前,“调皮孩子”品牌童装、好未来教育集团杭州学而思培训学校和“一起作业”教育科技公司捐赠了总价值60余万元善款和物资,离我们100万元以上的目标还有差距,希望爱心企业和爱心市民参与进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文/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