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我是党员 在你身边
2018-07-02 09:13

  

张匀医生在病房内查看重症病人 

李双忠工程师(左)在研究数码印花技术

  

顾竞能老人是杭城“微笑亭”中的标志性人物

  

朱春晓主任是望江街道徐家埠社区的资深社工

  

苏立群副中队长(左三)和他的战友组成坚强团队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习近平

“我是谁,我是什么样的人,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许是你的家人、是身边朋友,是你擦肩而过的路人,是这座城市的普通一员。

但很多时候,你又觉得,他们不普通——

他们是在手术台前救死扶伤却想到自己最少的医生,是在暴雨中坚守岗位到最后的交警,是永不停歇的那一个;

他们是遇到危险时第一个挺身而出的战士,是在火灾现场“最美逆行”的消防员,是不畏艰难的那一个;

他们是几十年如一日微笑着为游客指路的志愿者,是默默帮助贫困学生的好人,是乐于奉献的那一个;

他们是在高新技术革命中的“弄潮儿”,是流水线上不断改进工艺的新时代技术工人,是勇于创新的那一个;

他们是把居民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的“小巷总理”,是真情为民解忧的基层警察,是心怀群众的那一个。

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员。他们是杭州68.49万共产党人中的一分子,时时刻刻记得共产党人的初心,记得肩负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为身边的人和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是共产党员,一直在你身边”。

在“七一”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走近5位身边的普通党员,听他们讲述“当初是为何加入中国共产党”,讲述作为一名党员的生活和故事。

张匀:每救助一个病人,都会感受到自己的使命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肝胆胰外科医生 党龄:20年

下午1点半,我刚刚结束了上午的4台手术从手术室回到病房查看重症病人。

我是医生,也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这是我最普通的一个工作日。一周五个工作日中有三个整天我要在手术室度过,剩下的时间则分给了门诊和病房里的病人们。

忙碌的工作之外,去年夏天,我利用休假时间去了一趟贵州黔东南。因为一个特殊的病人。

去年6月中旬一次例行查房,我看到重度突发性胰腺炎病人高佐鹏在病床上又哭又笑。他当时正在看手机里视频,两个孩子正在贵州老家的地里干活——此时患者已一贫如洗,无力应付接下来的治疗。

作为主治医师,我决定为高佐鹏做点什么。同时,我也想知道,患者家庭是不是真的已经困难到揭不开锅?放弃这个患者,对这个家庭意味着什么?带着两个问题我来到高佐鹏远在贵州省镇远县天池村的家。在这里,我看见了高佐鹏的家人:年迈的母亲、女儿小琴、儿子小强。孩子们和老人一天就吃一顿饭。如果高佐鹏没了,这个家可能就散了。

回到杭州以后,我通过媒体报道了高佐鹏的病情和家庭情况,仅用一周时间为他募集了近40万元的救助款。两个月以后, 高佐鹏痊愈出院回到贵州老家。

我家人一半以上都是党员。看到特别困难的人伸出援手、尽自己的一分力量,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而作为医生,除了解除病人身体上的疾病,我们更要帮助病人树立生活信心,让他们觉得没有被命运抛弃,身体和心理的双重防线才是战胜病魔的根本。

李双忠:党员就是每个部门的业务骨干

杭州万事利丝绸数码印花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党龄:8年

我是2001年开始从事数码印花工作的,在这17年时间里,我每天都在和数码印花技术打交道。

我在2010年入了党,是我们万事利集团数码印花有限公司的第一个党员。现在,我们这个团队已经发展了3名党员,这些党员都是每个部门的业务骨干。

我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随着喷墨印花的活性染料印染技术发展,棉布、真丝的数码印花工艺开始起步。2008年,万事利率先实现了数码印花的工业化生产,能够大批量低能耗地生产图案清晰的丝绸面料。2017年,我们解决了面料渗透的业界难题,正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双面数码印花工艺,做到了丝绸面料的双面同花同色、同花异色。

事实上,这样一个新技术的产生,我和同事花了整整3年时间。面料的渗透,面料的纬斜,印花的清晰度,色彩的波动性……我们遇到过各种困难和挑战。

在成百上千次的调试和改进中,我们突破了正反面的花型对不牢这个难题,终于使技术得到了突破性进展。

同事们都说,我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工作就是我的生活。我这样觉得,作为一个党员,在工作的时候就是一个榜样面旗帜,工作得好不好,大家都看着。所以,我常常和另外三个党员同志说,党徽戴在胸前,我们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扎实实工作,在攻克技术难题时走在最前面,这才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顾竞能:给游客指路,就是为人民服务

杭州“微笑亭”志愿者 党龄:30年

我今年76岁,加入志愿者队伍14年。

我每周有4天都会在不同的微笑亭进行志愿服务。除了志愿者的红背心之外,我还会随身带一个应急包,包里备好了创可贴、速效救心丸、餐巾纸、云南白药,还有一大把零钱可以供游客随时兑换。有时候怕游客听不明白路线,我还要随身带一叠白纸,必要时画一张地图给游客指路。

我从企业退休之后,志愿服务就是我的一项重要工作。更重要的是,我作为30年党龄的党员,要站在志愿服务队伍的前列,认认真真做好工作。因为我们的承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除了自己当好志愿者,我还是城市志愿服务“微笑亭”服务队领队,也要做志愿者培训师。我编写了“微笑亭志愿者”培训讲稿,每个双休日、节假日还提前安排好志愿者,并做好每个点位的巡查、示范服务……

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14年来,我获得了很多荣誉:杭州市功勋志愿者、 感动杭州人物、 杭州市优秀志愿者、 优秀共产党员等等。这些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我是一位癌症患者,用我有限的时间为大家服务,我真的乐在其中!志愿工作是一份奉献,也是一份示范,是杭州城市文明的象征,所以我们常说“我志愿,我快乐!”

朱春晓:每天出门前佩戴好党徽,是我的习惯

上城区望江街道徐家埠社区主任 党龄:14年

我从小对共产党感情很深,可以说是在奶奶“共产党带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的念叨中长大的。

我以前是个“IT女”,在学校当计算机老师,学校的老党员觉得我踏实肯干,推荐我入了党,让我实现了儿时梦想。刚成为党员不久,偶然间接触到了社工这个职业,这让我突然像是找到了归宿,觉得这份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满腔的热情。

2006年,我辞掉工作,通过招聘成为上城区望江街道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干就是12年。如今,我从普通社工变成了社区主任,从新党员变成了老党员,但我有两个习惯是不变的。一个是每天出门前佩戴好党徽,另一个是每天早上巡查一次社区。徐家埠社区有3000多户人家,巡查一遍需要花费2个小时。长期的一线奔波,落下了病根,医生曾劝诫我:“要静养身体,不能劳累过度。”但社区里每天都有无数大大小小的事情要处理,只有把居民的事情解决好了,我心里才觉得安稳。

苏立群: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 党龄:15年

我有一名伟大的父亲,他是老共产党员,也是老兵。从我记事起,就以做父亲那样的男人为目标。

长大后,很多人对我说当兵太苦太累,不是一个好选择。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内心的坚持,毅然决定报名参军,以满腔的热情投身军旅。成为士兵后,我拼命训练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提高思想认识,很快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6年,我从部队被特招进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为突击队员。12年过去了,今年我已经38岁了,也像当年的父亲一样成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老兵了。我现在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带着中队里面那些20多岁的小年轻训练,帮助他们成为合格的突击队员,同时给队里的年轻党员上上党课,讲讲党的知识,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

现在回想起来,我得感谢有一名好父亲好榜样,也为选择成为一名战士、一名党员自豪。希望以后我能把业务知识和对党的认识传递给队里更多的年轻队员,让他们也成为优秀的突击队员和党员。

■ 数字

杭州有多少基层党组织?

截至2017年底,杭州共有基层党组织3.82万个。其中机关0.5万个,占13.1%;事业单位0.51万个,占13.4%;企业1.14万个,占29.8%;其他1.67万个,占43.7%。

杭州有多少共产党员?

截至2017年底,杭州共有共产党员68.49万名,其中正式党员67.37万名,预备党员1.12万名,比2016年底增加0.64万名;其中女性党员23.97万名,占35.0%。

党员的年龄结构

35岁以下:21.95万名,占32.05%;36-45岁:11.53万名,占16.83%;46-55岁:11.72万名,占17.11%;56-60岁:4.91万名,占7.17%;61岁以上:18.38万名,占26.84%。

党员的文化程度

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有39.93万名,占总数的58.29%,比上年提高4.06%。

其中研究生4.73万名;大学本科23.72万名;大学专科11.48万名;中专2.54万名;高中、中技8.92万名;初中及以下17.1万名。

党员的职业划分

在岗职工党员:34.87万名,占50.92%;农牧渔民:12.05万名,占17.59%;学生:0.47万名,占0.69%;离退休人员:16.07万名,占23.46%;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其他职业:5.03万名,占7.3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马梦妍 记者 何去非 楼蕲 孙磊 摄影 记者 法鑫 张之冰 制图 田兰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