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临安区围绕五个方面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实践活动
2018-06-29 09:26

根据杭州市文明创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实践活动专题会议部署,临安区积极行动,认真研究部署,专题走访了区编委办、区审管办等单位,对全区开展文明创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对接了解。区文明办联合区审管办、区直机关工委、团区委、临安新闻传媒中心、临安广播电视台等相关单位进行研究商议,制定临安区文明创建助力“最多跑一次”活动方案,下一步将围绕五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强练内功优化“最多跑一次”。梳理确定20家涉改重点文明单位,召开专题布置会,对全区文明单位助力“最多跑一次”活动进行部署,要求各级涉改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动扛起改革担当,结合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创新便民服务举措,以高度的职业文明、优质的服务质量、一流的工作业绩,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积极参与到我区“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推进审批事项向审批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做到一站式服务,基本实现办事不出行政服务中心。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不断完善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服务等功能,打造一条全天候24小时接听、全年365天跟踪服务、“永不打烊的服务热线”,确保企业群众咨询“最多问一次”,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不下班”。积极探索提速增效、提优服务的新做法,着力在办事流程优化、线上线下并行、数据资源整合上下功夫,针对社会保障、公安服务、公积金管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紧密的领域,重点发挥电信、电力、移动、税务、水务、公安、公积金等一批文明单位服务窗口的示范引领作用,力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让当地群众可就近享受到区级审批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营造氛围宣传“最多跑一次”。广播电视台、新闻传媒中心在《今日临安》、《临安新闻》等区级媒体开设专栏,广泛开展政策问答,跟踪宣传各单位改革动态、举措和成效;临安广电手机台首页设置“最多跑一次”专栏,动态报道工作推进情况和改革举措;临安电视台开设“一把手谈改革”系列报道、组织开展“小临、小安带你去办事”活动;临安发布、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接受媒体和群众监督。利用区级建设性舆论监督电视栏目《今日关注》、报纸《今日临安》“聚焦”和电视专题《天目时评》等栏目,聚焦群众反映强烈、获得感不明显的改革事项,破解“最多跑一次”堵点、痛点和盲点。确定一批相关文明单位,组织开展不动产交易登记、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公安服务和镇街便民服务等专场宣传活动,扩大知晓率。各镇(街道)、村(社区)统一设置便民服务公告栏,对劳动保障、残联计生、社保医保、农民建房等群众关心事项进行及时宣传。

三、志愿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要求各涉改重点文明单位必须建立一支不少于5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志愿队伍,在办事窗口担任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展示文明单位良好形象。团区委持续做好志愿者招募、培训等工作,联合区审管办结合各类志愿活动,新增“最多跑一次”改革咨询点,向市民提供咨询服务,设置意见建议收集箱和相关问卷调查表,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分发相关宣传册,扩面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和人口流动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展宣传活动,并依托各文化礼堂、“青年之家”等活动服务阵地,通过现场展示、开设讲座、制作分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同时依托微信、微博等载体,开展“最多跑一次”相关政策法规的网络宣传,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化开展。

四、选树典型引领“最多跑一次”。党员带头倡导微笑服务,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区直机关工委结合“邀请群众走进机关”、社区结对联建、固定主题党日和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组织动员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当好办事群众的 “陪跑员”,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帮助群众办事,促使机关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再上台阶。关心关爱窗口单位服务人员,在教育培训、党内关怀和评先评优等方面向一线人员倾斜。联合审管办开展“最美窗口”“最美办事员(代办员)”推荐点赞活动,借助社会公众力量,积极宣传一批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认可。

五、文明监督员督导“最多跑一次”。建立完善文明督导员明察暗访工作机制,组建文明创建督导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市民代表参与行政服务中心的常态化巡查检查,针对窗口服务、工作纪律等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临安发布、19楼临安论坛等征集办事体验群众,全程参与事项办理和监督反馈工作,在19楼临安论坛推出专帖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收集到意见建议,建立各部门“7人业务骨干小组”,搭建“钉钉群助跑团”,完善工作交办、反馈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在限时回复整改。今年结合临安区文明单位申报和复评工作,将各级文明单位助力“最多跑一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评测体系。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杭州市临安区文明办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