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余杭区有一个特殊的公共交通畅行公益基金
2018-06-14 08:57

让爱心与正能量在公交线路外延伸

 

796AB线全体驾驶员。

(本版图片由余杭公交提供)

6月12日,余杭公交公司七车队771路的驾驶员沈师傅,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去年12月刚刚成立的余杭公共交通畅行公益基金对沈师傅在内的13名个人和1个集体,发放了该公益基金的救助(奖励)金。

余杭公共交通畅行公益基金是在余杭区委区政府的推动下成立,由余杭交通集团、余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杭州余杭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并管理,用于对余杭公交、余杭公共自行车以及余杭交通客运的员工奖励及资助的专项公益基金。该项基金的成立在全国尚属首例,主要分为奖励基金和救助基金,旨在加大对公交司机的关心帮扶,推动全社会尊重、关心公交司机群体氛围的形成。

解决生活困难:让公交司机在路上没有后顾之忧

“我大儿子因病在今年2月过世,小儿子才上小学一年级,也被诊断出智力发育迟缓,妻子不得不辞职在家照顾他。全家人的开销都在我一人身上,这几年来确实感觉到巨大的压力和负担。”沈师傅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开了12年公交车的公交司机,沈师傅身上维系的是一车乘客的安全。工作中需要高度集中精力,现在的家庭状况更让他感觉到力不从心。几个月前,沈师傅所在的车队主动帮他填好了畅行公益基金的申请表,为他申请到了首批的救助,这让沈师傅的心中充满了感激。

“这笔救助金让我看到了单位、集体,还有区委区政府对我的支持,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力量。我相信会使我战胜一切,克服一切,更好地为公司服务,为乘客服务,为社会服务。”

和沈师傅一样面临着生活考验的还有余杭公交一车队的职工张师傅。2013年,张师傅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手术治疗后,又在2017年确诊为肺癌,身体情况日趋直下,家庭经济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张师傅告诉记者:“幸好余杭公交关心我们职工的生活情况,从去年开始,为我们开通了医疗补助。我现在每三个月去医院进行一次复查,还有日常的吃药开支,报销后自己只需要承担几百元,着实减轻了不少负担。这次公司为我申请的畅行公益基金,更让我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觉得生活更有希望了。”

每一位受救助的公交员工,只要事先填写一张申请表,并附有证实相关困难的凭证,再报给基金管理委员会进行审批。这样的专项公益基金让公交司机在生活方面没有了后顾之忧,更好地投入工作,回馈社会。

传递公交精神:让全社会看到助人为乐的公交正能量

记者从余杭区交通集团了解到,余杭公共交通畅行公益基金主要分为救助基金和奖励基金两个方面。沈师傅和张师傅收到的救助基金,主要适用于因意外灾害、伤害等不可预见、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家庭人身财产巨大损失的员工、家庭实际生活困难的员工,以及配偶、子女家庭成员罹患重大疾病的员工。而另一笔奖励基金主要适用于奖励做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行为的员工,以及在工作中认真钻研业务、具有先进技术或带来明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员工。

近年来,余杭公交司机的好人好事成为一道移动的美丽风景,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2015年的一天,796B线驾驶员沈建龙像往常一样驾驶着公交车,途经沿山路景山路口站点时,遇到了75岁高龄的孙大伯,正由爱人董阿姨推着轮椅,准备搭乘公交车前往第一人民医院做透析。见两位老人行动不便,沈建龙立马从驾驶室上下来,帮助他们上车,并替他们收好轮椅。

此后的两年间,沈建龙不间断地帮助孙大伯,并感染了身边的其他同事。796线路上的19名驾驶员每次碰到董阿姨和孙老先生都会将公交车停靠到站点边,下车帮助孙老先生上车,有时候甚至直接抱起100多斤的老先生,帮忙上车。这一行动也默默地成为整条线路保留下来的优良习惯。

2017年7月,余杭796A、B线司机、站员两年来坚持抱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车的暖心事迹,接连被中央、省、市、区等多家媒体报道。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先后作出批示,对该线路的公交司机表示致敬和感谢。

今年,796A、B线成为首批获得余杭公共交通畅行公益基金奖励的集体,对此,所在四车队车队长陈钢不无骄傲地说:“我们的司机值得这样的奖励。正如这个小小的善举最初是从一两个司机身上传递出去的,相信这份荣誉也会让这种助人为乐的公交精神传递到社会上,感染更多的人。”

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公交员工的优秀品质

“正是因为公交司机群体有着这样的优秀精神和品质,在余杭区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公共交通畅行公益基金得以成立。公益基金的成立,有助于加大对公交司机的关心帮扶,进一步激发公交司机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公交司机群体的良好氛围。”余杭公交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丁汶予说。

一直以来,余杭区委、区政府对公共交通事业十分重视,在近年的“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中,多次为老百姓解决交通出行问题。余杭公交公司近两年积极加大对公交员工的关爱力度,如将职工体检调整成每年一次;为职工缴纳补充医疗保险、子女医疗费报销等。

丁汶予说:“余杭区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公交员工的优秀品质。今年,我们还对区内的公交站房设施进一步完善,提升了公交司机的休息环境。为了更好地宣传公交正能量,我们还在30辆公交车身上展示了余杭公交‘十佳员工’形象和公交文化理念,鼓励优秀员工,展现余杭公交职工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的精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毛雨佳/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