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两位辅警用一动不动的姿态画出一个敬业的“中国结”
2018-06-08 09:21

用8小时追上走失老人16小时的脚步

  

陈杰在工作中。

  

祝先生的感谢信。

  

叶丛 制图

6月1日,萧山新塘派出所辅警陈杰接到萧山公安分局政治处的通知,有一封群众来信是写给他的。

“虽然已困得哈欠不断,但他们并没有放弃追查,还是很认真地盯着屏幕,没有间断。这给我们家属很大的心理支持,我们心里暗暗佩服他们的敬业和坚持……”看到信的内容,陈杰想起了近1个月前的那次通宵寻人。

“其实是一次很平常的值班,人家真的有心了。”昨天,陈杰坐在派出所接警大厅里谦虚地说。

七旬老人坐车过站,失联8小时

事情发生在5月2日。那天下午,75岁的祝老伯独自坐车从进化镇回临浦镇的住处。按正常路线,老人需要在进化镇内换一趟车,可是,他忘了这茬,一直坐到萧山汽车东站才下车。一下车,老人就迷路了。

晚饭时间,老人的儿子祝先生接到了父亲一直没回家的消息,一家人急坏了。晚上8点43分,祝家人赶到公交公司,这才知道老爹于下午1点多在萧山汽车东站下车后便去向不明,祝先生赶紧和妹妹赶到新塘派出所报了警。

“我爸爸身体不好,出门没有带手机,他这个人又蛮要面子的,不愿意向人家求助的……”祝先生满头大汗地告诉值班民警倪明华,老爹不仅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还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

得知这些情况,倪明华立即安排监控室辅警陈杰、丁仁亮根据祝先生提供的线索展开监控追踪,并通知巡逻警力注意路面搜寻。

急人,老人绕着东站画“中国结”

监控寻人是件繁琐累人的工作,当晚9点,距离老人走失近8小时,陈杰、丁仁亮一人一台电脑,沉下心来,在派出所接警大厅里忙开了。调阅大量监控视频并将其中与老人相关的线索汇总到一起,陈杰和丁仁亮发现,老人的行进轨迹就像一个围绕萧山汽车东站画的中国结——

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老人空着手走出萧山汽车东站,沿着拱秀路往城厢街道方向走去。走出约2公里,老人走进了南市花园北门。过了半个多小时,老人从南市花园南门穿出,经道源路又走回了萧山汽车东站。

老人并未选择再坐车,而是继续步行,走上了萧山汽车东站东面的大通路,向南走出930余米,来到金家浜社区。在社区里转了一圈后,老人又沿原路走回了东站。此时,距离老人下车已经过去2个多小时。

老人还在走,沿大通路一路向北走到了人民路口。在路口逗留了十来分钟,他又向南折回萧山汽车东站附近,再向东经过蓝天宾馆正门,走进了董家埭社区……

“最初的三四个小时,老人因为不认得路,基本就是在汽车东站周边一圈一圈地绕,怎么也走不出那一片。”陈杰说,“老人腿脚不太好,这种走法,别说家属看了心疼,我们也很揪心。”

视频内外,两个时间在坚持中无限接近

陈杰和丁仁亮都是所里经验老到的辅警,平时熬夜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事。可是,监控寻人和一般执勤毕竟不同。

次日凌晨3点,陈杰感觉腰椎发硬,而且明显有了困意。他起身泡了杯浓茶,继续到电脑前工作。路过办案区时,他看见祝先生坐在大厅里,摸着头发,一脸焦急。

很快,老人的身影再次出现在监控视频中。监控时间凌晨1点36分,老人过了新虎山路桥后,向东进入油树下社区。监控时间与现实时间只相差一个半小时,而油树下社区只有两个进出口,陈杰和丁仁亮开始各盯一个进出口监控,一帧一帧地查看画面,确认老人是否离开社区。然而,老人再未出现在画面中。

“陈杰,我这边路口没有,你切到新城路看看……”

“老丁,没有,我还是倒回去。”

凌晨空荡荡的接警大厅里,两个辅警除了打哈欠,一动不动地盯着各自面前的屏幕,头也不转地不停向对方喊话。不远处,祝先生坐立难安,一遍遍地打电话询问在路上搜索的家人和巡逻民警……

追平时差 老人走失16小时后被找到

“出来了,出来了!”凌晨4点40分,陈杰激动地大喊了一声。监控画面时间凌晨4点半,祝老伯从油树下社区东门走了出来,他可能是太累了,在社区里足足待了3小时。

陈杰兴奋的情绪立即平复了下来。监控与现实的时差已经缩小到仅10分钟左右,老人的位置很快就能被确定,这时候最不能放松。另一边,祝先生将最新情况通知了在路上搜寻的家属,让他们赶紧往油树下社区方向赶。

清晨5点10分,祝老伯终于在新城路口被找到。虽然已经筋疲力尽,所幸老人身体没有大碍。得知老人平安回家,连续追查监控8小时的陈杰和丁仁亮长出一口气。这一刻,腰酸背痛的他们才如释重负。

“我们一直通过监控追赶老人的脚步。”陈杰说,“老人没事,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手抄感谢信,家属要让孩子知道那一夜民警的艰辛

老爹找回来了,祝先生回到家却睡不着了。之后的几天里,尽管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祝先生心里仍回想着他在新塘派出所里度过的那一夜。于是,他在电脑上写了一封感谢信——

“派出所干警的态度真的让人感觉很温暖,两位警官在翻查视频时,其他警官不时过来询问进度,而且还要了照片和信息发放到他们的微信群里,让同事帮忙在街道搜查,还打电话到其他派出所,让其他派出所一有家父的消息,就及时与他们联系。真的是急家属所急,想家属所想!”

这封信最初是祝先生打印的,后来,他特意让女儿抄写了一遍,这才寄给萧山公安分局。“我想让孩子知道民警的辛苦。”祝先生说,其实,他车子的后备厢里还放着一面锦旗,只是工作太忙,一直没时间送到派出所,“那天,两位辅警盯着电脑一个通宵,我在边上看着,真的很敬佩他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勇 记者 钟玮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