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西湖里救人的小哥找到了
2018-06-07 09:29

我们都是农村的孩子,只要力所能及的事情都会去做

五个湖北人,清一色90后,在广州、杭州开网店卖服装

昨天,本报头版刊发了一封来自新疆的寻人帖。

5月23日,段先生的父母跟着旅行团从乌鲁木齐到杭州西湖玩,在拍照时,段妈妈不小心落水,紧跟着,爸爸也跳下去救老伴。

危急时刻,不知从哪里冒出来6个小伙子,跳进西湖救起老夫妻。

寻人帖发出后,浙江省公安厅也很重视,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他们的救人行为传播了正能量。在公安厅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找到了当时救人的年轻人。

可能是段妈妈慌乱中记错了,其实救人的是5个年轻人,他们是清一色的90后,都是大学同学,来自湖北,那天,他们是来西湖边游玩的。

“我们几个都做服装生意的”,雷扬大学毕业后自己创业,在广州开网店卖女装。去年,张行到杭州发展,和人合伙开了网店,做得不错。

5月21日,雷扬、张乐、黄胜还有雷李宁一起,自驾从广州到杭州来看两位大学同学,除了张行,还有一个大学同学在杭州做外卖生意。

5月23日下午,几个人结伴去苏堤走走,做外卖生意的同学因为有事没去。

雷扬

90年

在广州开网店

最先跳下去的是雷扬,一个跨步就下水了,“感觉脚下有点软软的,好像踩着淤泥”,水没到他脖子这里。

段妈妈开始往水中央漂了,而越往水中央水越深,雷扬和紧跟着跳下水的张乐拽住了段妈妈,当时她的身体正在下沉。

“我跳下去时也没多想,第一反应就是下去救人。社会上还是好人多,每个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去救人的,只不过因为我们当时靠得最近。”

张乐

91年

在广州开网店

第二个跳下水救人的是张乐。

他跳下水后,发现段妈妈仰着头,腿乱蹬,手也是乱抓,就让她把手扶着他的肩膀,他和雷扬一起拽着她的胳膊往岸边拉。

张乐后来在朋友圈说:“本来只是想在西湖洗个脚,结果突然一个老太太掉水里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不虚杭州一行,心疼我的手机和烟。”

后来,张乐发现手机还能用,算是意外惊喜了,原来他的手机有防水功能……

“当时没想水深不深,杭州我是第一次去,不知道西湖水有多深。”

黄胜

90年

在广州开网店

段妈妈落水前拍照时,黄胜就在边上,“我怕挡住视线,就往边上走了几步”。刚走过去,就听到有人喊:“落水了!”

“老奶奶一看就不会游泳,我们要把他们分开,如果都往水中央去了,就比较危险”,黄胜当时站在石头上,他一伸手,拽到段爸爸的胳膊,把他拉了上来。

黄胜说,人救上来后,才发现自己鞋子衣服都湿了,“我们的车停在附近,就去拿了行李箱里的衣服,到小树林里换了”。

“我们都是农村的孩子,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都会去做。”

雷李宁

96年

大学刚毕业

雷李宁是五个人中最年轻的,刚大学毕业,打算跟堂哥雷扬学习做电商。

“我不会游泳,就没下水”,雷李宁站在岸边,帮着收拾段妈妈落水时掉在地上的东西,一边接应下水救人的堂哥和张乐。

“有点兴奋,没想到我们竟然上新闻了!”

张行

91年

在杭州开网店

雷扬他们跳下水后,张行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在岸边接应。

“老奶奶包里的手机啊钱包啊什么的,都掉出来了,我们就帮忙捡起来”。老人救上来后,张行看到湖面上还有大妈的包,就下水把包捡起来了,递给老人……

“今天才跟老婆说起这件事,她说为我点赞!”

段先生邀请救人小哥去乌鲁木齐玩

我们把找到人这一消息告诉了段先生,他强烈表示要当面谢谢他们,还提议,“等他们一起再到杭州的时候,我过来,或请他们来乌鲁木齐玩玩,大家交个朋友”。

也许小伙们都有点腼腆吧,都让我转告段先生:“谢谢他的心意,这只是小事啦。”

救人那天下午,小伙们去了灵隐寺。他们对西湖的印象是“挺美的”,“杭州真不错!”

在杭州呆了短短几天后,他们就离开了:雷扬回老家陪老婆,因为老婆快生了;张乐回广州了;黄胜去了西藏,去圆一个大学时期就向往的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